都更危老好卡關! 建商點出這三種地主難整合

危老重建

發布日期2023/03/10

作者陳雅玲

國民黨大安區立委參選人楊永明10日邀集學者專家探討都更危老議題。 國民黨大安區立委參選人楊永明10日邀集學者專家探討都更危老議題。
土耳其巨震帶來警惕,如果地震發生在台北盆地,專家認為至少四千棟房子要倒塌,都更危老議題應該提升為國安問題來關注,都市更新不能再拖延下去。國民黨大安區立委參選人楊永明今日邀集學者專家探討都更危老議題,他提出,進入立院後將推動「危老條例」常態化,簡化危老建築物重建審查程序、放寬容積獎勵,並由政府主導都市再造。

台北、新北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胡良偉分享實務經驗指出,解決都更危老徵結要從問題點來看,分為地主和政府二方面,前者主要是一樓具店面效益住戶、頂樓加蓋的繼得利益者,次要是房屋剛裝潢而不願意重建,後者是地方政府的行政效率不彰,過去危老案核定只要二、三個月,現在核定時間至少八至十個月。

胡良偉提出一坪換一坪難度高,即便大安區房價一坪150萬元,危老改建仍然無法換回原有坪數,地主常望新屋興嘆,另一方面都更法令過度保障少數不同意戶,以前案子被不同意戶卡關,現在等到營建造價成本拉高,再來同意重建,條件各方面都不一樣,卻也讓多數人同意權益跟著受損。因此,他建議,現有容積再加上獎勵值,若再搭配強化拆除程序,都更危老勢必有另一新氣象。

東亞建築經理董事長曹奮平認為,自主都更是一種趨勢,都更危老重建不該只關注是否一坪換一坪,而是居住安全擺第一,不然連命都沒有,再多坪數也無用。另外,選擇重建雖然坪數減少、但安全性提高,更重要是房屋總價值提高,如果以這角度取得不同意戶的同意,將讓產業往更健康角度發展。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客座教授莊孟翰表示,一百個都更戶是一千個疑難雜症,尤其都更條件變變變,不是一成不變,顯見其複雜程度,能不能重建最重要還是在於房價與造價,如果六都推不動都更,其他縣市更是不用談。他建議,現今要建立起建築百年大計,還要解決建立起合建契約標準版、都更營業稅以及地上權的問題。

中華資產鑑定中心理事長楊三峰則表示,在第一線負責的整合人應予以正名,建立起整合業者的規範、予以職能的訓練,比照不動產經紀人建立管理條例,在推動整合重建的過程中才能被廣大民眾所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