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老屋多達450萬戶  賴清德:改善危老建築為目標

政策法規

發布日期2023/02/21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副總統賴清德提到改善危老建築及淨零減碳轉型,將成為國家進步重要力量。 副總統賴清德提到改善危老建築及淨零減碳轉型,將成為國家進步重要力量。
副總統賴清德20日接見「第23屆國家建築金獎」暨「111年台灣誠信品牌」得獎單位代表,致詞中提到土耳其地震,再次提醒人們建築安全的重要性,政府將積極推動都更或危老重建,成為台灣進步的一股力量,並思索如何透過設計和建築兩面向來思考如何減低建築耗能。

賴清德提到,最近土耳其與敘利亞邊境發生地震,數萬人在這場地震中失去寶貴的生命,讓他想起201626日台南也曾發生大規模地震,深感不捨及難過,更體認建築安全的重要。

同時引據目前全台屋齡在30年以上的戶數,約達450萬戶之多,為了提供國人安全的居住環境,政府將積極推動都更或危老重建等,希望大家一起努力。

賴清德同時將話題轉向,2050淨零排放是國家的目標,與國際社會同步,歐盟也開始進行碳邊境調整機制,臺灣是以外銷為導向的國家,往淨零轉型的目標邁進,不僅是善盡地球村一員的責任,也關係到台灣經濟產業的發展。

根據2020年聯合國環境署的報告,建築耗能占全球總耗能35%,溫室氣體排放也高達全球總量38%,對於如何減低建築耗能,希望業界集思廣義,這對國家進步的幫助非常大。

「第23屆國家建築金獎」暨「111年台灣誠信品牌」由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主辦,並由理事長張清芳率領,內政部營建署長吳欣修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賴清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