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都更變得更有溫度 海馬迴實驗計畫開展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2/12/05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海馬迴實驗計畫」於2日在嘉興街公辦都市更新案基地開展,在台電宿舍區內規畫了個精彩的記憶展區。 「海馬迴實驗計畫」於2日在嘉興街公辦都市更新案基地開展,在台電宿舍區內規畫了個精彩的記憶展區。
為了延續居住回憶,讓都更不只是一件拆除重建的事。國家住都中心展開為期一個月半的「海馬迴實驗計畫」,以多元方式為社區鄰里紀錄「家」的樣子。代理董事長花敬群表示,每一次都更都會對住戶生活產生劇烈改變,住戶的心情就像是畢業生,而辦這樣展就像是一場畢業典禮。

「海馬迴實驗計畫」於2日在嘉興街公辦都市更新案基地開展,在開幕儀式上,現場有國家住都中心代理董事長花敬群、執行長黃景茂、台灣電力公司專案總工程師吳進忠,以及住戶到場蒞臨。

花敬群在致詞中表示,這次國家住都中心舉辦嘉興街公辦都更展,就像是住戶的畢業典禮,對住戶是無價的回憶,因為每一次都更都會對住戶生活產生劇烈改變,住戶的心情就像是畢業生,期待著未來也懷念過去。

他也分享在台北長大的經驗,看著生活環境的改變卻沒能來得及留下照片等遺憾,勉勵團隊未來不只要推動城市更新,也要協助對土地有深厚感情的住戶,留下更多記憶。

國家住都中心表示,如同會場展示眾多數據資料所示,嘉興街公辦都市更新案因地主人數甚多,整合不同意見成了艱難任務。因此,該案已歷經將近10年,更換了許多整合單位。2018年,國家住都中心成立接手此案,4年來積極整合溝通,終於順利推動完成。

高齡92歲的住戶連聰源表示,他在這裡住了40幾年,經歷了數次都市更新的提案,最終國家住都中心實現了這項計畫,也讓他們可以自由挑選未來的新家。整合過程中他們接收到團隊的努力與親切,也期待接下來的開工與完工,未來可以搬回自己挑選的房子內繼續生活。

在這次以「記憶延續」為主題的海馬迴實驗計畫,在過去曾為台電公司直屬印刷廠的台電宿舍區內規畫了嘉興街區圖鑑、嘉興劇院、地主語錄、時光長廊等多個精彩的記憶展區,並在其中的未來願景館呈現嘉興街公辦都更案對於社區發展以及都市居住福祉的願景。該展覽期間將定期舉辦免費講座、工作坊及假日戶外市集,將展至明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