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捐建社宅445戶 創全台最多預計2023開工

社會住宅

發布日期2022/11/14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政府力拚興建社宅以多元方式取得,台南市日前出現首例民間自提捐贈社宅的個案,戶數多達445戶,這也是目前全台依都市計畫法規捐建公宅戶數最多案件,捐建人為和宜建設,估計替台南市庫節省公帑支出約40億元經費,預計2023年底動工。

和宜建設捐建社會住宅,臨近台南總圖,預計規畫成21層樓高的大樓。(圖/台南市都發局提供)
為了鼓勵興建社宅,中央修訂都市計畫法規,明定公有土地供作社會住宅使用者,容積得提高至法定容積的1.5倍;私人建築無償捐建600平方公尺以上樓地板面積,作為社會住宅使用,可再爭取獲得容積獎勵。

台南第一件由民間捐建公宅的個案,和宜建設為捐建人,台南市長黃偉哲日前出席該案簽約即表示,這是目前全台依都市計畫法規捐建公宅戶數最多案件,總計可為市庫節省公帑支出約40億元經費,除建構永康區優質居住空間外,亦提供青年及弱勢族群可負擔的住宅單元,落實「希望家園」的施政理念。

都發局長莊德樑表示,該案位於東橋七路與東橋二街交叉口,捐建土地面積4165.3㎡,預計規劃21層大樓,鄰近臺南市立圖書館總館,並將保留區內老樹形塑老樹公園,搭配整體生活、休閒、交通機能完善的環境,將建構具有優良生活品質的宜居住宅。

據內政部營建署統計,截至10月底,台南市中央與地方興建中社宅計有2155戶,已決標待開工則有1303戶,總計約3458戶,距離目標值7千多戶,尚有4千戶社宅要規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