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都更知識庫  全台首座都更城市概念館開幕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2/10/24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台北都更解壓說概念館」開幕啟用,為全台首座以都更為主題的城市概念館。(圖/台北市都更處提供) 「台北都更解壓說概念館」開幕啟用,為全台首座以都更為主題的城市概念館。(圖/台北市都更處提供)
未來數10年都市更新將是城市治理重要的議題,全台首座以都更為主題的城市概念館也在日前(21日)正式開幕啟用。「台北都更解壓說概念館」所使用的空間正是大直北安段公辦都更案的公益設施,未來將交由受贈單位北市都更處用以推廣都市再生理念並傳遞都更知能。

副市長彭振聲表示,大直北安段公辦都更案是北市公辦都更1.0指標案例,都更案實施者為臺北住都中心、投資人為冠德建設,是北市府主導都更、民間協力參與投資的典範案例。由於鑒於都更議題在未來數10年將是民眾最關注的城市議題之一,因此未來台北都更解壓說概念館的使用,將輔以北市都更處同名FB粉絲專頁「台北都更解壓說」,透過虛實整合方式,加強各項都更培力計畫及各式探討都更議題的活動宣傳。

在空間規畫方面,是以「多元使用、輕鬆步入」的空間氛圍為特色,空間機能包含都更主題的閱讀空間,日趨主流的Podcast錄音室,彈性使用的展覽空間並可容納百人講座。

北市都更處表示,試營運期間,將有一系列開幕活動,由台北住都中心策劃成立特展,展出組織演進10年歷程及階段成果。展覽期間除定點導覽之外,也辦理系列講座以及桌遊體驗。此外,北市都更處亦加碼與文化大學合作辦理Mapping & Talking讀書會,討論台北城市議題與在生活的各種想像。而館舍經營初期將以凝聚周圍居民、促進社區參與為主,未來則著重都市再生知識生產為目標,思考該空間永續經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