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區重建熱》力邀安藤忠雄操刀 忠泰相中林森北路打造台版表參道

產業推手

發布日期2024/01/04

作者陳雅玲

忠泰副董事長李彥良深耕林森北路一帶,有意大規模整合重建。 (攝影組) 忠泰副董事長李彥良深耕林森北路一帶,有意大規模整合重建。 (攝影組)
在台北市中山區,常提及林森北路特有「條通文化」,但現在今非昔比。穿過林森公園以北,街景面貌正在改變中,不僅占地1500坪的錦州社宅完工在即,咫尺之距,多件都更危老案正在重建,還有幾處低矮老透天搭起圍籬等待整合重建。

忠泰自大直一帶起家發跡,近年來積極投入整合開發的案子,特別是林森北路一帶更是布局甚深。忠泰副董事長李彥良直言:「將會邀請日本名師共同合作,希望能把林森北路打造成日本表參道。」

921大地震重擊台灣,「那時我們公司邁出了很大的一步,嘗試做都市更新。」忠泰建設機構總經理瞿世泉道出忠泰當初跨進都更領域的主因。忠泰嘗試與日系營造廠合作,延攬國際知名建築設計團隊共同提升品質。2000年,大直「輕井澤」由當時日本排名第一的日建設計株式會社規畫,並與中鹿營造合作,成為台北首棟與國際級建築團隊合作的住宅案,奠下忠泰成為豪宅領導品牌的根基。


攜手LV御用建築師 推案創下區段天價

過去20年來,忠泰在北市精華地段獵地從早期開發素地和重劃區,轉向合建與整合開發。據了解,忠泰光在中山區一帶,採合建或都更危老案已完成多達十餘件,現階段,林森北路尚在整合中的,最起碼至少有3案。

從忠泰整合開發軌跡,不難發現對中山北路、林森北路一帶情有獨鍾。比方早期「忠泰華漾」是林森北路最早出現質感住宅大樓,便是與華泰聯手合建,找來LV全球旗艦店的御用建築師青木淳規畫設計,緊鄰一旁「忠泰味」當時開案創下林森北路區段天價,現今正進入都更審議程序「華泰王子大飯店」,除原本飯店,還整合鄰房12棟建物近九百坪基地,整塊街區的大改造漸露雛形。
林森北路上的「華泰王子大飯店」併同周邊老屋整合,出於自忠泰之手。( 彭世杰/攝)
此外,根據實價登錄揭露,忠泰陸續收購林森北路399巷老透天,有意整合該街廓,現場部分透天架起圍籬,外界相當關心整合進度,但據傳還是卡在產權複雜、地主參與的意願。瞿世泉不諱言,目前正在努力艱難的進行中,公司有企圖心擴大整合街廓,甚至找來安藤忠雄規畫設計,但對於時程則不願多談。

改變街廓風貌 就能形塑案件發展性

對於林森北路這一塊街廓,瞿世泉認為,雖然過去商業氣息濃厚,但隨著時代變遷,取而代之的是整合重建的都市更新,猶如日本六本木,一旦整個街道環境發生改變,未來就更具發展性。

忠泰最知名的都更案例,是公司所處企業總部「明日博」,這件是台北市知名大規模都更案,開發基地達2200坪,將原本由市民大道、建國北路高架雙夾的冷僻街廓,注入藝術文化、商業氣息,一改昔日街景風貌,如今已是自成一格的生態系園區。

忠泰打破業界遊戲規則,以「生活提供者」自居,除了專注土地開發外,旗下擁有建設營造、代銷、室內設計、零售事業及藝術文化等事業。瞿世泉表示,每個事業體平日各自獨立經營,但遇到案子要進行,則是垂直整合串聯各項資源;最具體顯現例子,就是「NOKE忠泰樂生活」從硬體的建築設計規畫、營造工程,乃至於商場概念設計、內部美學與軟裝配件,皆是出於自家體系。
忠泰對重建案具有整體規畫和招商經驗,忠泰總經理瞿世泉(中)認為,這是差異化的軟實力。(彭世杰/攝)
歸納忠泰3大營業主軸,朝向建設開發、生活事業、文化藝術整合並進,這對說服地主同意合建、都更整合是一大利器。瞿世泉舉例,整合過程中,1樓店面地主最在意能否分回店面,但除了店面規畫,忠泰還能協助地主整體規畫和招商,「我們具有實際經驗,也有招商軟實力,『明日博』是最好實例。」由於經過整體規畫,豪宅規格住宅區與商業店面經營互不衝突,反倒營造更完整的生活環境。

不過,即使具有品牌建商優勢,都更整合在忠泰身上免不了還是有難題要解。據了解,目前忠泰整合進入都更審議程序就有10案,「因應政府積極推動都更危老政策,我們也投入很多人力、物力推動,但一做下去才發現,沒辦法解決的問題太多!」瞿世泉所指的問題,總歸還是人的問題,主要是利益與情感的糾葛,有些地主基於情感因素,不願重建;有的要求相對應更好的條件。這樣的難題,瞿世泉寄望政府能提出提高地主重建的誘因,另一面落實代拆機制。


期待政府提高誘因 落實代拆機制

面對近來房市雜音紛陳,營建成本高漲的挑戰,瞿世泉感嘆地說,這一波房價上漲,主要是原物料與工資帶動的上漲,這是實質的上漲,有別於房地炒作造成,「現在沒有人可以賣更便宜的房子,實在沒辦法,除非賠錢做!」言語中透出些許無奈。

他坦言,過去所談的合建案面臨需要重談條件,主因是房價漲幅無法負擔造價成本的膨脹,「其實投入都更,多少也影響其他開發案進度。」由於市場環境變化所致,就只能盡量放慢腳步,等待時機到來,預料市場推案供給量會變少。

他也強調,從事都更整合,很難要求每個人都能配合,只能從「點」慢慢深耕,一旦從點構成線,才能形成完整街廓的都市更新。


忠泰建設
成立:1988年
董事長:李忠義
資本額:15億元
主要業務:建設開發為主,跨進生活事業、文化藝術整合
指標建案:明日博、忠泰老佛爺、忠泰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