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下修!財政部示警慎防爛尾樓  地主重建該注意的事

危老重建

發布日期2023/10/11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主計總處下修國內今年的經濟成長率至1.61%,財政部示警慎防「爛尾樓」事件。(資料照) 主計總處下修國內今年的經濟成長率至1.61%,財政部示警慎防「爛尾樓」事件。(資料照)
全球景氣疲軟,主計總處下修國內今年的經濟成長率至1.61%,創近8年最差景況。財政部近期也對公股銀行示警慎防「爛尾樓」事件,留意建商惡意倒閉糾紛。一家公股銀行受訪曾表示,營造成本上漲對房地產影響相當大,衝擊正在推動的都更危老案,加上適逢房市反轉,中小型建商更容易資金週轉不良,因此內部對於小基地合建案,將特別評估建商資歷。

公股銀行表示,近年重建案核貸案件,有逐漸轉向地主自建案趨勢,5年前,一年可能不到10件,近年每年就幾十件,主要就是受營建成本上漲所影響,另一方建商也從合建轉向「全案管理」,輔導地主自主重建。銀行本身對地主申請重建融資是比較站在全力協助的角色。

由於景氣放緩,與房價緊密相關,同時連動估價、共同負擔比例與分屋比例,有意參與危老重建地主不能不留意。

安信建經資深協理林進雄表示,目前銀行開始資金緊縮,要求建商先有一筆自籌資金,再搭配融資款,甚至未來有可能規定結構體有6成完成度才能動用資金,對中小型建商自籌資金形成考驗,這也是地主必須要注意的。

另一方面,具資金實力的大型建商,眼見景氣不明、工料居高不下也開始處於觀望,現在建商不像以前積極,冠霖都市更新事業總經理林育全觀察,時下市場氛圍,知名品牌建商不是不進場,而是開始挑選案子開發,像是基地位置良好、社區自行整合到一定比例,能降低時間成本,同時也要評估案子去化風險低,建商比較願意進場。

地主如欲自行重建,不與建商分屋,就必須委託專業管理團隊統籌執行全案重建過程的大小事務,就是所謂「全案管理」,一般常見有建經公司、中小型建商、建築團隊等,甚至都更推動師都有負責這項業務。

不過,專業團隊的選擇,公司新舊不是問題,重要是組成團隊的這群人所累積的經驗值,有順利完成的案件可供檢視。 特別是,當接觸的團隊願意代墊前期費用、有折讓空間,地主要思索對價關係是否合理,避免貪到便宜卻有損品質。此外,專業團隊合作的金融機構、建經公司及代銷公司也要納入評估項目。

至於常聽到建經公司協助自主重建,林進雄表示,建經公司可幫助地主,從開始協助成立法人組織或更新會,協助籌措資金,到遴選建築師、營造廠、估價師、找融資銀行到營造監督、餘屋銷售管理等一條龍服務。在委託這類型專業團隊,最好抱持彼此是夥伴關係,在高度互信基礎下,專業團隊能分析各類型方案的利害關係,讓身為股東地主作出最後正確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