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事通

新北市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

新北住都中心為全國第一處地方層級的社宅及都更專責機構,專責社會住宅的營運,及辦理都市更新業務,透過企業化經營模式,引入民間專才,提升社宅管理營運品質,同時加速公辦及民辦都市更新推動,以實現安居樂業的願景。中心將以專業第三方角度,強化公部門與私部門的協調與信任,擴大辦理都市更新能量,並兼顧社會住宅質與量的提升,保障市民良好的居住品質。

都更是一條漫長的道路,住都中心將與各方合作,在新北都更大聯盟運作下,台灣建築中心可協助建築相關標章審查及認證、特殊結構審查、BIM應用;新北市不動產開發同業公會可進行投資可行性評估、推薦會員參與都更案公開評選;新北市建築師公會則可推薦其會員,尤其是具有創意的青年建築師參與都更相關建築文件、圖面製作及簽證;新北市估價師公會可推薦會員參與都更相關估價文件、報告書製作及簽證;新北市都市更新學會則可推薦會員參與撰寫及審議都更事業及權利變換計畫。

不僅如此,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與結構技師公會可協助進行建物耐震評估、海砂屋鑑定並提供重建或整建的專業意見,新北市地政士公會、新北市土地利用學會則可協助實施者、出資人及地主確認更新事業計畫及權變計畫內容,建議建築規劃設計、容移購置並確保地主權益最適化,各成員完整發揮專業實力,聯盟服務範圍涵蓋都更案的「全生命週期」。

新北都更聯盟成員參與都更案量占全市8成,每年達百餘件之多,成為住都中心重要的技術與人力後援,更是專業保證。透過聯盟運作,合作案量必然顯著增加,呼應新北市府「永續新北、安居樂業」的市政願景,也會讓都更推動加速、審查加速,加強民眾信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