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老人住公寓困境 北市簡化程序補助增設電梯

整建維護

發布日期2023/06/15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迎合高齡化社會來臨,公寓裝設電梯能協助長者在地安老。(圖/北市建管處提供) 迎合高齡化社會來臨,公寓裝設電梯能協助長者在地安老。(圖/北市建管處提供)
台北市成了名符其實的超高齡社會。根據人口年齡分配統計,台北市65歲人口逾兩成,而且30年的老屋約占7成;其中5成為5層以下無電梯的老舊公寓,形成「老人住老屋」的「雙老」困境。由於老公寓並不是只有重建一途,透過整建維護也一種方式,可以為老公寓加裝電梯,在地安老。

台北市自民國2006年起,即開辦增設電梯補助計畫,受理屋齡20年以上、6樓以下的公寓申請補助。自2015年起更訂頒《臺北市協助老舊建築物更新增設電梯補助作業規範》,大幅簡化申請及審查程序,加速迎合高齡化社會及行動不便者的生活需求。

有意增設電梯的老公寓,首先住戶必須先凝聚辦理整建維護的共識,之後透過申請人檢具申請書和補助計畫書向市府提出申請。申請人必須符合資格,具下列身份,一是市府登記有案的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二是政府機關(構)、專責法人或機構、都市更新會、都市更新事業機構。三是其他團體或專業機構,例如建築師事務所、營造廠等。

目前台北市針對增設電梯有補助款可申請,推出「整維得來速-套餐ABC」補助政策。將整建維護區化為套餐A、B、C,分別代表都更程序整建維護補助、電梯簡易補助、老宅簡易修繕補助3種。

以老公寓增設電梯(套餐B)來說,依建管處核發的雜項執照增設電梯數量申請補助,每座電梯可申請補助總工程經費50%、金額最高250萬元為上限!

截自5月16日,北市推出「增設電梯」補助(套餐B)至今已核准62件、完工結案34件。

另外,如有老舊公寓增設電梯需求,可洽詢危老重建工作站(查詢路徑:建築管理工程處網站首頁>宣導專區>危老重建專區>危老重建工作站)及整建維護專業建築師(查詢路徑:臺北市都市更新處網站首頁>便民服務>下載專區>整建維護專業建築師諮詢名冊)協助;對於老舊公寓增設電梯仍有相關疑義,本處業有設置「臺北市老舊公寓增設電梯問答集」(查詢路徑:建築管理工程處網站首頁>服務列表>常見問答>臺北市老舊公寓增設電梯問答集)供市民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