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上任後首宗代拆不同意戶 保障多數人居住權益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3/03/22

作者陳雅玲

北市今日執行首宗代拆案件,為文山區木柵段公辦都更案。(圖/北市都更處提供) 北市今日執行首宗代拆案件,為文山區木柵段公辦都更案。(圖/北市都更處提供)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段公辦都更案在二年前核定公告實施,仍有不同意戶,歷經二年由實施者與台北市府與不同意戶進行公、私協調,仍無法取得共識,於今(22)日執行代拆,為市長蔣萬安上任後首宗都更代拆案,也是2019年都市更新條例修法後,台北市首次執行代拆。

文山木柵段公辦都更案係由北市,位於木柵路二段,興隆D2社宅旁,權利變換計畫於110年4月15日公告核定,於110年8月19日取得拆除執照。由於該區多數同意戶皆已搬離,為保障多數同意戶權益及期待,及避免公共危險災害發生,市府決議實有更新拆除重建的必要。

台北市都更處表示,在執行代拆過程中,北市府以真誠磋商精神,在程序合法並維護地主權益的前提下,盡可能滿足代拆戶之需求,以利都更案順利推進。在多次私辦協調會及兩次公辦協調會中皆難以達成使代拆戶自行搬離的共識,經北市府權衡同意戶及代拆戶的情況後,決定依法執行代拆。

今日代拆作業由臺北市都市發展局局長王玉芬擔任總指揮官,會同財政局、捷運局、社會局、衛生局、消防局、文山一分局、都更處等多單位,在代拆工程前幾個小時,代拆戶的門口仍架設乙種圍籬及大門深鎖的狀態,經警備組及實施者破門後得以順利進入,逐層清查,建築物確認安全無虞後,配合物品搬遷淨空作業,即開始拆除地上物。

代拆戶為一棟三層樓的公寓,據了解,所有權人為一戶,居住著二人,由於權值分配問題,多次溝通未達共識,期間曾揚言如果代拆就要進行抗爭,幸好代拆現場算是順利進行,完成拆除。

該案拆除後,預計更新後規劃興建3棟建築物,提供544戶住宅;其中公有地分回282戶社會住宅、環狀線南環段Y3站捷運共構宅。

蔣萬安公開表示,都更不能因此停下腳步,市府會堅定都市更新的立場,秉持改善居住環境與景觀,增進公共利益為目標,持續戮力推動都市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