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建築耐震規範上路  專家點出預防「軟腳蝦」建築工法

危老重建

發布日期2022/11/22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台灣位於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板塊交界地帶,地震頻繁,過去歷經921大地震、花蓮206地震、台南206等強震的衝擊,為了提升國內整體建築物的耐震能力,內政部頒布最新版的「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及解說」,並於10月1日上路。新版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將提升鄰近斷層區域耐震安全、改善軟腳蝦建物耐震能力、精進土壤液化圖資與抗液化設計、確保隔減震元件設計品質與效能。

圖「Alfa Safe柱中柱」可大幅提升建築耐震韌性,有效解決「軟腳蝦建築」不安全的問題。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一棟建築物要安全耐震,須同時兼顧「優良的結構規劃設計」及「精準確實的施工品質」,新版建築規範使結構設計更完善,而施工品質該如何做到精準確實?

以「Alfa Safe耐震系統工法」來說,在建築及結構規劃初期即導入,採一體化系統箍綁紮,對於工地現場不易施工、容易有瑕疵且特別重要的地方及每個環節改良結構安全性,輔以更有效率的系統化方式,利用自動化加工技術在工廠彎折鋼筋,使其一體化與配件化,一根沒有中斷的鋼筋彎折而成,來解決建築工人現場綁紮施工不易的問題,工地現場只需做簡單的安裝組立,即可將工地現場較不容易控管品質的鋼筋工程,可以大幅的提升施工品質與施工速度,確保有效改善施工品質及提昇建築安全,使房屋結構符合規範且更加安全穩固。

在「台灣建築50年」的建築歷史上,也特別記載透過「鋼筋系統化工法」施工及「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的安全品管模式,可以有效改善國內建築普遍存在鋼筋排列未依設計規定、過密或不均、搭接長度不足、箍筋未依規定綁紮、工人不易施作及工班素質不一......等缺失。

尤其,針對地震最容易倒塌的「軟腳蝦建築」一樓,「傳統RC結構」可採用「Alfa Safe耐震系統工法」之「Alfa Safe柱中柱」施工,以有效解決軟腳不安全的問題。工法以外方內圓、雙核心連續箍筋取代傳統鋼筋截斷施工方式,纏繞成一個圍束緊密的結構,防止柱體爆裂、強化耐震結構,增加柱體的抗震韌性。

戴雲發表示,針對「傳統SRC結構」軟腳蝦建築,「Alfa Safe鋼骨柱中柱」可更強化解決傳統SRC軟腳的問題。以一體化系統箍綁紮,有效解決工地現場鋼柱及鋼梁焊接施工,受天候及高空作業影響,且目前焊接工嚴重缺工,更不容易找到好的焊接工來做焊接,導致施工品質控管不易的問題。而「Alfa Safe系統牆」更可作為耐震之第二道防線,提升耐震韌性的同時也更加防裂防漏水。目前採用此「Alfa Safe系統牆」工法的業者,防水保固年限均拉長至10至15年。

戴雲發認為,「建築結構安全,預防勝於治療!」最好的預防,就是建造時蓋出結構安全的建築物,居住者在建築物裡生活得安心、安全,身體和心理都獲得安穩及安定,才能顯現出建物對人們的正面價值。在發生小型地震時,房屋不致四處龜裂滲漏水;中大型地震來時,房屋仍是安全無虞的。就算在超過法規設計地震力的最大災難來臨時,大樓也能避免大震應聲倒塌,達到「大震不倒的最高韌性精神」,至少可以讓人們有足夠的時間逃離現場,以達保障生命安全的第一要務,讓大家真正住得安心又放心,從此以後免於地震的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