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產值再成長5倍 花敬群:未來推動不動產證券化

政策法規

發布日期2022/10/05

作者洪綾襄、陳雅玲

 
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左三)出席2022世界投資者週聯合論壇,談及都更結合不動產證券化。蒞臨現場還有金管會副主委蕭翠玲(左四)、主辦單位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劉宗聖(左一)、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左二)、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理事長李長庚(左五)、台灣金融分析專業人員協會黃昭景(左六)、台灣不動產投資協會理事長林知延(左七)。(攝影/洪綾襄)
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4日出席世界投資者週聯合論壇,拋出未來不動產投資要重新定義。他表示,現在的危老都更平均每年對經濟貢獻是過去510倍的規模,在這基礎之下,未來還有5倍至10倍的成長空間,除了朝向建立專業整合團隊的品牌,提高民眾信心,目前內政部與金管會研議朝向發展不動產證券化。

花敬群表示,這幾年來,政府大幅推動危老都更,或是社會住宅的興建,以及發展出新的包租代管租賃行業,是要發展不動產作為連結生活各行各業的平台和介面,導入長期經營與專業服務,應該跳脫房地產不只是祖產,也是專業投資人投資的一種管道。

他觀察,台灣不動產大多是歸屬個別自然人,在不動產投資方面,除了大型壽險業者之外,很多不動產投資人都還是散兵游勇,其實專業投資不動產的機構和模式,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甚至是「台灣現階段產業有機會大幅擴張的一塊」。

他進一步提到,特別是高齡社會來臨,不動產資產都集中在高齡者身上,未來會有很多不動產經營模式愈來愈朝向專業整合的機會。像是建立都更專業團隊品牌,讓民眾有信賴感,能提高都更危老命中率,未來都更危老再成長5倍是有機會的,也是台灣投資不動產產業很重要的一環。

尤其隨著都更規模成長、營造業勢必也跟著擴張,背後更要推動不動產從個別擁有者,進入到集體整合管理,因此證券化是必要過程,但不能為證券化而證券化,一定要有其目的和方向。花敬群也提到,後續將和金管會合作不動產證券化,現在已經做了很多實驗方案,希望讓大型都更與證券化結合,這發展起來是一個可以做百年的行業。

對此,CCIM台灣不動產投資協會理事長林知延也表示,在大通膨時代下,不動產成為穩健投資的標的,內政部希望不動產產業結合金融業,推動不動產證券化,讓更多人能參與,目前金管會一直在規劃REITS 2.0,退休協會也認為REITs是很好的投資標的,過去很少人提到不動產管理,未來需要愈來愈多,如此才能形成產業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