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西區最後一塊拼圖 北車E1E2都更案完成招商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2/09/27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台北市西區門戶計畫最後一塊拼圖「北車E1E2 街廓公辦都更案」完成招商!由冠德建設、藍天電腦及華泰投資合資籌組的大埕公司取得最優申請人資格,並於26日進行簽約。該案將引資300億元,興建地下4層地上28層、29層辦公大樓及地上10層住宅大樓,興建量體6.4萬坪,總銷約750億元,預計2030年完工。

「北車E1E2 街廓公辦都更案」由北市住都中心擔任實施者,26日簽約儀式,市長柯文哲出席主持,與台北市住都中心董事長彭振聲、大埕公司代表冠德集團董事長馬志綱共同簽署。

柯文哲致詞表示,自上任第一天就開啟了「西區門戶計畫」,從拆除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再到2016年忠孝橋引道拆除。現在拆完了,以後要開始蓋,從雙子星(C1D1)到E1E2,還有西寧國宅及洛陽停車場的計畫,整個西區門戶計畫要完成,至少需要再8年,才能讓整個地貌完全改觀。

該案基地範圍3.47公頃,分為高度開發區及低度開發區,過去為臺鐵局員工宿舍,因而在低度開發區妥善保存古蹟及文化資產。柯文哲提到,該區將來如何與捷運連通,以臺北車站為核心的人行步道系統,讓整個西區門戶計畫地下連通串聯也是重點。

馬志綱則表示,透過該案的啟動,更能落實以C1D1、臺北車站及北門為核心的西區門戶計畫,推動西區的翻轉。這裡不只是臺北的起點,也是臺灣鐵道文化的發源地,因此將以多元包容的城市價值為核心,進行整體規劃,結合原本豐富的歷史人文,以智慧型建築打造商場、辦公及宜居住宅;在低度開發區我們將會保留至少8棟的建築物,導入文化創意的經營,來塑造最優質的明日臺北埕,打造國門全新地標新典範。

大埕股份有限公司以明日臺北埕(TOMORROW TAIPEI PARK)發想,規劃北側興建地下4層地上28層、29層商業辦公大樓及地上10層商業住宅大樓,地上1~2層設置商場,總計提供約64,000坪量體,預計投資金額達300億元以上。

「北車E1E2 街廓公辦都更案」基地面積3.47公頃,將分為高、低度開發區。
台北市住都中心表示,該案是臺北市住都中心轉型成立後成功招商案件,擔任實施者秉持保護文資及範圍內地主權益之原則,力求開發與保存的平衡及互利,要為西區門戶計畫忠孝西路北側沿線規劃發展填上這最後一塊拼圖。

目前台北市住都中心擔任公辦都更實施者共21案,9案已成功徵得投資者,帶動民間投資金額達794億元,其中包含已完工1案、興建中4案、建照申請中1案,其餘12案刻正辦理審議程序及招商前置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