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級地震震出老屋問題  蔣萬安:台北市進入大都更時代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4/04/09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台北市長蔣萬安對外宣布,台北市將進入「大都更時代」。(圖/台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蔣萬安對外宣布,台北市將進入「大都更時代」。(圖/台北市府提供)
403花蓮強震,再度掀起外界關注全台耐震不足、危險建物的問題,目前全台接獲來電勘查建物達千件!台北市作為全台首都,也是最老「古都」,全市建物高達七成屋齡超過30年以上,台北市長蔣萬安對外喊出,台北市將進入「大都更時代」,因為地震隨時會來,一場大地震對台北市將是無法承受之重,尤其針對防災需求建物進行都市更新。 

蔣萬安表示,目前推出的都更八箭政策僅為開端,未來將推出更加全面的都更政策。此外,市府還計劃將防災思維融入居住生活中,培訓公寓大廈和社區的防災士,並通過容積獎勵來提高防災型都更的意願。同時,對於校舍改建也給予高度重視,將要求教育局加快推進校舍改建工程,確保學生和市民的居住安全。

特別針對誠正國中列為海沙屋的情況,已安排明年開始改建,以加速校舍改建進程,以確保市民的安全。另外,他也回應記者關於新隆國宅的屋損問題,他表示,已特別請李四川副市長實地考察,並在視察後請相關局處召集了跨部門會議,擬定了可行方案,將持續與住戶和管委會進行溝通,並將加速都市更新的進度。

他最後表示,北市府將強化社區防災意識,提高公共建築物的防災能力,並鼓勵居民參與防災型都市更新計畫,台北也將進入大都更時代。面對地震災害,政府將全力支援受災地區,並持續加強防災措施,保障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防災都更適用範圍與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