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儂
中國文化大學土地資源學系教授兼系主任。研究專長都市與區域計畫、土地使用與交通運輸、土地利用、計量分析與計劃評估方法。 長久致力於推動地政學術研究發展及產學合作,並協助精進不動產經紀業及租賃住宅服務業發展,同時是中央地政司住宅價格指數審議會委員、新竹縣政府縣政顧問等、不動產業各公協會的會務顧問,更贏得第27屆地政貢獻獎榮譽。

首部曲》都市更新的美 以建構城市未來為目標

發布日期2022/11/11

Jane Jacobs(珍‧雅各)(1916-2006)是美國偉大的建築、都市規劃與都市設計學者。她的著作The Death and Life of Great American City (1961)中指出:「提倡都市去中心的都市學家(Decentrists),摒棄了許多舊城市,他們對於這些偉大城市的成功不感興趣,他們僅對於大城市的失敗感到興趣……,提倡都市去中心的都市學家強調房舍的建築設計,因此國家的政策被這樣的概念所影響,這樣的概念並不需要去了解一個都市、不用關懷成功的大城市、任何他們不關心的事,他們是當代拋棄了這些城市的主要原因。」

因此,在強調去中心化的都市學家影響下,都市設計可能不再有意義,從1960年代開始,都市紛紛無秩序的地向外擴展,去尋找一個好的環境,去蓋一棟美麗房子,以享受個人主義的樂趣,形塑出一座座以汽車導向的蔓延城市,這樣的發展結果,人們非但沒有住到好的環境。

時至今日,各大都市發展受限在「蔓延」的困境下,開始去重新思考都市發展的意義與都市設計的功能,去了解大都市為何而誕生?又為何而死寂?在1993年時,近代都市設計學家Peter Calthorpe,在其「The Next American Metropolis」一書中指出,都市有秩序的發展是基於一個良好的運輸設計與都市設計意涵,而都市發展的健康與否取決在於「交通運輸系統」的型態,據此,提出一個以大眾運輸為運輸系統的都市設計概念,稱之為大眾運輸導向發展(TOD),永續發展為目標,把理想納入大眾運輸系統即於都市設計中,成為城市未來的主要思潮。

哲學家亞里斯多德在西元前350年前就說:「我們去設計一個城市,有4個需要思考的地方,第一個也是最不可或缺的是城市老舊課題。」城市愈來愈老舊,城市健康課題浮上檯面,都市的建成環境(built environment)成為程市規劃的絆腳石,全面重建是舉步維艱。

都市的建成環境,是透過不同的交通運輸系統,其將會導致各種不同的實質活動。都市更新推動時,應以城市規劃的尺度,全面性盤點資源,找出永續發展的課題;由永續發展城市為目標,都市重建與再生時,將帶來城市發展的效益。如:(1)以填入式開發(infill development)的方式,促使都市朝向更緊密發展(compact development);(2)促使土地資源形成連續性而有效率的使用方式;(3)減低開發壓力,保護生態環境;(4)避免凌亂的開發行為,減低公共設施提供壓力與財政支出;(5)維護與形塑都市整體景觀;(6)提升土地使用與公共設施的配置效率;(7)提升都市內居民的生活品質。

都市更新不該是個案、片段與支離破碎的計畫,應以城市的未來為目標,整體綜合型計劃引導更新地區開發,維護都市紋理,重建你我美好的家園。


 

李家儂Profile 

中國文化大學土地資源學系教授兼系主任,研究專長都市與區域計畫、土地使用與交通運輸、土地利用、計量分析與計劃評估方法。
長久致力於推動地政學術研究發展及產學合作,並協助精進不動產經紀業及租賃住宅服務業發展,同時是中央地政司住宅價格指數審議會委員、新竹縣政府縣政顧問等、不動產業各公協會的會務顧問,更贏得第27屆地政貢獻獎榮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