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缺工如何興建社宅?採預鑄工法是解決之道

社會住宅

發布日期2021/03/30

作者陳雅玲

萬華區的社會住宅已經決標採用預鑄工法。(國家住都中心提供) 萬華區的社會住宅已經決標採用預鑄工法。(國家住都中心提供)
政府打出8年20萬戶社會住宅政策,國家住都中心正在大量興建社宅,但立委鍾佳濱提出全台營建缺工影響社宅供給,再者現今工地職災事件頻傳,對於缺工、降少職災發生有何方法解決?花敬群認為,採用預鑄工法興建社宅是一個方法。

房地合一稅2.0主要打炒房,鍾佳濱認為,可能打不了房價,還會造成局部地區房價居高不下,造成區域發展失衡;如果要讓房價下降,還是與供需有關,應該在特定區域,提高供給,興建社會住宅,使得房價下降。

然而,現在要大量興建社宅,卻碰上全台營建缺工,還有工地職災頻傳的問題,鍾佳濱和花敬群有志一同認為,可以推廣預鑄工法來興建社宅。鍾佳濱分析預鑄工法的優缺是,品質穩定,工程期間免搭架,減少工安事故,在環保上降低工地粉塵、垃圾等,也能夠減少人力成本,縮短工期,而缺點則有營建成本較傳統工法高,坊間投入預鑄工法的廠商量能少等問題。

花敬群表示,目前萬華一處社宅採用預鑄工法興建,希望國內預鑄工法的技術和量能可以快速發展,以因應目前營建缺工、人力成本高的問題,再來是從日本經驗來看,社會發展到一定程度,傳統工法的成本有一天會比預鑄工法愈來愈高。

至於現階段推廣預鑄工法的問題,鍾佳濱指出,預鑄工法現在還沒有列出費用基準,依照主計總處110年共同性費用編列基準表,僅有鋼骨構造、鋼筋混凝土構造費用基準,而要推廣預鑄工法卻沒有費用基準,公共工程如何招標和決標?

鍾佳濱建議,訂定預鑄工法費用編列基準,並比較傳統工法費用,以供地方政府參考,同時建立鼓勵地方政府選用預鑄工法興建社會住宅的獎勵機制。花敬群表示,兩年前已經請內政部建築研究所訂定預鑄工法費用基準,近期會有科技計劃會往下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