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鋼筋外露住得不安心? 新北海砂屋鑑定零費用 第一案啟動檢驗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1/03/23

作者陳雅玲

鑑定單位協助社區召開海砂屋鑑定說明會(圖/台北市都更處) 鑑定單位協助社區召開海砂屋鑑定說明會(圖/台北市都更處)
海砂屋有多危險?輕則鋼筋外露,重則混凝土塊剝落,嚴重破壞房屋結構,住在海砂屋夠是讓人提心吊膽,突如地震一來,房子不再遮風避雨,反而變得更加危險。為了解決海砂屋危險建物的問題,目前新北市府推出「新北挺安全方案」,祭出全額補助協助社區鑑定海砂屋,現今收到7處社區申請,其中蘆洲社區完成整合,並著手進行檢測作業。

    位於蘆洲區水湳里的1 處社區,目前屋齡已逾40年,共有30戶,現況損害情形嚴重,室內已有多處天花板水泥塊崩落的情形,經過里長協助,以及住戶自行整合完成並申請「新北挺安全方案」,當地住戶都期盼早日完成海砂屋鑑定,並依鑑定結果建議辦理重建或結構補強。除了蘆洲之外,還有位於泰山區、三芝區、中和區、淡水區及新莊區的社區申請檢測。

    關於海砂屋的檢測作業,新北都更處發展科科長易德明指出,是由專業團隊鑽孔取出混凝土樣本,送至實驗室檢驗海砂屋成份,包括檢測混凝土中性化程度、混凝土強度夠不夠、氯離子的成分等,再總合各項檢測結果,依據區分3種等級,分別是安全無虞、結構有疑慮需再補強、立即有危險性,建議拆除重建。

   一般來說,海砂屋鑑定費用不斐,初期整合住戶意願時,最常碰到就是卡在費用問題。易德明表示,目前坊間海沙屋鑑價費用計算,通常是依戶數、樓地板面積的區分級距收取費用,從25至80萬元不等。若以大部分戶數30戶來說,至少需要60至80萬元檢測費用。也就是說,申請該專案補助可以不用花費額外一毛錢,替房子檢測海砂侵損的程度。
 
  當海砂屋檢測出結果,就可銜接新北多元都更管道,社區若已經達到百分之百的整合意願,可走簡便及加速重建方案,如危老重建、簡易都更及防災重建;若社區尚未整合完成,可申請一般都市更新;如果是受損輕微則是可以走結構補強一途。

  另外,若是房屋檢測具有立即危險性,在2年之內期限,可依「新北市政府處理防災型建築加速改善要點」,透過變更都市計畫方式直接核予容積,最高上限為法定容積1.5倍,如此以獎勵方式輔導住戶儘速辦理重建,避免災害二度發生。

  值得注意的是,海砂屋初期不太會有異樣,隨著時間會突然惡化,如同發病期一般,損壞情況會直線加遽,因此如果檢驗輕微,不代表就不會發生,還是要進一步處理。

有意申請該方案免費檢測,住戶需經過市府房屋健檢,認定是「應立即辦理結構修復」的建物,或經結構安全性能初步評估結果為R>45,並整合2分之1以上所有權人同意的管理委員會、管理負責人或已核准立案的更新會,才可向市府申請,受理時間至2022年12月31日止。

Tips
海砂屋是「高氯離子鋼筋混凝土建築物」的俗稱,因為海砂中有氯離子,短期會使牆面滲出白色的痕漬,即俗稱 之「壁癌」,長期則會加速腐蝕鋼筋,造成混凝土塊剝落,嚴重損害房屋的結構體。而防蝕的方法目前有2種,一是陰極防蝕法,一是電化學去鹽法,以降低鋼筋腐蝕速度來延長房屋結構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