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公寓沒電梯不利銀髮族和行動不便者

老公寓要拉皮裝電梯 如何拿到補助這件事要知道

教戰手冊

發布日期2021/03/22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再過4年,2025年台灣就將邁入超高年齡社會,連同居住的房子也跟著陳年老舊,特別是老公寓沒有設置電梯,愈來愈不利於銀髮族和行動不便者,除了老屋重建一途之外,其實還可以透過「整建」、「維護」來做都市更新,為老公寓裝設電梯、外牆修繕、結構補強等。現今中央及地方政府也鼓勵民眾申請補助整建維護,其中,北市受理老公寓增設電梯案件,迄今受理42件,其中11件完工,18件陸續即將完成,今年度也開始開放申請補助,宜多加把握機會!

根據統計,國內30年以上老屋已突破400萬戶,北市房屋平均屋齡為34年、屋齡超過30年以上之住宅數量占比為68%,等於每兩間房子,就有一間是老屋。提升老舊公寓的居住安全變成刻不容緩的議題,因此民眾若有意為老公寓加裝電梯、修繕外牆,首要得知道老屋整建維護這件事可以由誰來推動,還有申請的補助額度。


台北市都市更新處表示,剛開始住戶必須先凝聚辦理整建維護的共識,之後透過申請人檢具申請書和補助計畫書向市府提出申請。申請人必須符合資格,具下列身份,一是市府登記有案的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二是政府機關(構)、專責法人或機構、都市更新會、都市更新事業機構。三是其他團體或專業機構,例如建築師事務所、營造廠等。

台北市都市更新處進一步指出,為了方便民眾簡化審查程序,自2015年簡化補助申請審查程序,推出「整維得來速-套餐ABC」補助政策。將整建維護區化為套餐A、B、C,分別代表都更程序整建維護補助、電梯簡易補助、老宅簡易修繕補助3種。


在受理案件中,以老公寓增設電梯(套餐B)占多數,因此今年市府更放寬補助規定,由原來每棟建築物補助一座樓梯,修正為視實際需要,若2樓以上住戶須不同樓梯通達的建築物,可依建管處核發的雜項執照增設電梯數量申請補助,每座電梯可分別申請補助金額最高220萬元為上限!

另外,套餐C 的「外牆拉皮」最高補助300萬元;「結構補強」最高補助400萬,補助金額不得超過總工程經費之50%。而套餐A適合高樓層建築物整體修繕、施工費用高者,補助金額以總工程經費之45%為限,且不超過1000萬元。


一般按照程序,申請補助提案由審議會核准上限額限度,之後分別於計畫核定後60日內及工程完成後,共分2期撥款。
 
套餐ABC 適合類型 補助金額
套餐A
(
循都更程序之整維補助)
高樓層建築物整體修繕、施工費用高者,補助項目為增建電梯、外牆修繕、結構補強。 總工程經費之45%為限,且不超過新臺幣(以下同)1000萬元。
套餐B
(
電梯簡易補助)
6樓以下公寓僅增建電梯。 總工程經費之50%220萬元為限。
套餐C
(
老宅簡易修繕補助)
6樓以下公寓外牆拉皮。 總工程經費之50%300萬元為限。
結構補強。 總工程經費之50%400萬元為限。
北市老公寓增設電梯、外牆拉皮,施工前後大不相同。(圖/台北市都市更新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