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連箭齊發!都更審議縮短150日 蔣萬安:要速辦都市更新

政策法規

發布日期2023/03/07

作者陳雅玲

台北市都更新政連箭齊發,繼上週推動降低公辦都更門檻,今日(3/7)更正式公告一連串加快都市更新的做法,打出「都更5箭」希望速辦都市更新。在都更方面鬆綁法規、加快審議通關;危老整合檢討現行整合鄰地難題,放寬審查項目;在整建維護部分則是加碼補助老舊公寓安裝電梯,從250萬元提高至300萬元。

台北市目前人口老化是六都之冠,屋齡超過30年老屋達64萬戶,占比高達72%,是名符其實的超高齡都市,如何加快都更?市長蔣萬安在致詞表示,台北市都市更新非常迫切,市府針對現行都更卡關的情境進行檢討,希望透過「都更5箭」等措施加速台北市重建。

其中,在都市更新審議程序,將修訂法規放寬限制,首先「都更單元及事業計畫全面開放併送」,未來實施者可彈性選擇自劃單元程序,併送時程預估可縮短 3 個月;第二是推動「都市更新150專案」及「權變小組提前進場」,過往審議程序是公展、幹事會,權變小組再進場,現在則改為權變小組於公展之前就進場,針對社區住戶最在意的權值問題提前進行審查,同時權變小組成員從5位委員擴增為14位委員,成員多以專業估價師為主,提高議題聚焦度,預估都更審議時程將縮短至150日。

第三是「都市設計審議130快速通關專案」採行政流程 1 次通關、30 日內完成審查程序,如果加上都市更新審議時程150日,換句話說,如果無爭議案件,都更送審時程預計是180日。

另外,並放寬山坡地危險建物,不只走危也可以走都新更新,像是內湖康寧路一、二段等,未來130處山坡地重建可能性大增,以及放寬商業區放寬後院深度比等法令。

在危老案部分,針對四項進行放寬檢討,包括免耐震評估、免檢討鄰地畸零地、免檢討防空避難室及免鄰地同意書,建管處處長虞積學表示,危老案排除上述審查項目,預計在整合時可以再縮短半年至一年時間,能再放大更多危老案申請。

此外,因應超高齡社會來臨,老舊公寓加裝電梯需求大增,台北市府未來電梯補助金額將從 250 萬提高至 300 萬元,預計申請案量由每年 15 件提升至30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