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也響應推辦危老融資業務

玉山銀設危老推動師 融資重建攻上20件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1/03/18

作者陳雅玲

玉山銀行成立「危老都更推動小組」,提供顧客融資規畫、不動產信託等金融服務。(圖/玉山銀行提供) 玉山銀行成立「危老都更推動小組」,提供顧客融資規畫、不動產信託等金融服務。(圖/玉山銀行提供)
政府力推危老重建,銀行也響應推辦危老融資業務,玉山銀行成立「危老都更推動小組」,自承辦一年多來,已經承作逾20件危老案,培育50位主管成為危老重建推動師,目前還有逾60件正在進行評估中,推動危老重建融資業務緊追官股行庫。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統計,屋齡30年以上老屋已超逾430萬戶,占全台房屋比約50%,老屋耐震強度不足,成為國人居住安全隱憂。玉出銀行2020年成立「危老都更推動小組」,搭配知名建經公司,主要提供顧客融資規劃、不動產信託、興建資金信託等一站式危老重建金融服務。

去年6月,玉山的「危老都更推動小組」就協助5位屋主重建一棟位於台北市大安區的老舊公寓。這幢45年的老屋外觀斑駁,有嚴重滲漏水問題,而且最讓屋主擔心的是房屋結構脆弱無法承受地震的衝擊。

在重建過程中,這案件是由屋主自籌全部資金,並委託建經公司擔任重建顧問,由玉山危老都更推動小組深入了解屋主需求,量身打造客製化金融服務,同時搭配信託服務,依照建經公司工程查核進度分批動用融資款項,以確保重建資金順利到位。

大體來說,重建能否成功,資金籌措是重要的關鍵環節,當中牽涉銀行融資「5P授信原則」以及複雜的產權問題,還有評估重建可能性以及估算重建費用,這些都需要向專業單位諮詢。

目前公股行庫去年承作的危老重建融資,計有139件,承作金額總量為451.4億元,其中合庫銀核准39件,其次為土銀、華南銀分別為29件、25件,而玉山銀行截至2月底前已達2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