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屋齡37年! 台北快速變老中  專家:用這一招回春

危老重建

發布日期2023/02/09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首善之都台北市近10年來的平均屋齡跳升達37.06年。(資料照) 首善之都台北市近10年來的平均屋齡跳升達37.06年。(資料照)
台灣首善之都台北市正在快速變老! 根據內政部資料統計,自2012年Q2至2022年Q2期間,全國平均屋齡衝破30年大關、來到32年,10年來增加5.66歲,其中台北市平均屋齡更跳升近8年達37.06年,上升速度為六都之最;加上台北市新興重劃區數量屈指可數,新建案供給量有限,舊市區呈現處處是老房子的窘境。

安信建經總經理張峰榮指出,台北市屋齡達30年以上的老屋數量已累積至逾65萬戶,占北市住宅存量高達約72%,等於10間房子裡就有超過7間是老屋;雖然近年政府給予都更、危老重建的容積獎勵,民間亦企業響應推動,但仍趕不上房屋老化速度,原因除了整合難度高之外,另銀行融資緊縮,房市景氣走弱,以及建商分回條件不夠優渥等因素有關。

專家認為,基本上屋齡在55年上下的房子若管理、維護與修繕得宜都尚在適合居住的範圍內,但除管線須維修外,老屋耐震程度會逐年遞減,若是連棟老房,更要留意結構是否有因為鄰居動工而造成損害。

近期安信建經承辦大同區延平北路危老案,連三棟透天老宅並排同列,其中一棟屋齡就將近90年,安信建經表示,該案基地約150坪,屋齡平均超過50年,總銷量逾千坪,因人數多又缺乏傳統開發商或建商角色主導及整合,重建之路走得漫長。後來採行「全案管理」重建,也就是無需與建商合建,委由建經公司一條龍專業管理,協助地主們簡化流程、解決意見分歧與融資問題,並且為地主量身打造地上12層、地下2層之全新住宅大樓。

安信建經近期完成大同區危老案,整合了一棟近90年老屋。(圖/安信建經提供)
張峰榮表示,去年協助地主及中小企業主活化資產評估,累計超過500億元,預估今年評估案量可再增加2~3成。主要看好中央與雙北市政府均積極推動老屋重建,有意重建的屋主應把握優渥的危老容積獎勵儘快進行,讓老屋在最短時間內達成重建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