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炒房法案初審過關  私法人購屋許可制排除都更危老

政策法規

發布日期2022/12/22

作者陳雅玲

被視為房市震撼彈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21日排進內政委員會審議,經過委員會一整天逐條初審,最後審查結果就政院版本調整,不需經過黨團協商,直接提報院會討論。

此次「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修法重點在於,限制換約轉售、重罰炒作行為、建立檢舉獎金制度、管制私法人購屋、解約申報登錄。會中對推出五項規定達到高度共識,限制預售換約不法行為,最高處於5000萬元罰緩;限制私法人購屋排除特定用途,需向內政部申請許可,且5年內不得辦理移轉、讓與或預告登記;對嚴徵炒房定義,拿掉空白授權條文。

此次修法審查,業界最為關心莫過於是私法人購屋許可制,在審查過程中,民進黨立委羅美玲提出,這項修法會不會與房地合一稅2.0相衝突,由於房地合一稅針對私法人買賣已經課以重稅,而平均地權條例則是限制私法人買賣。

花敬群則回應,在修法之初,的確是沒有預料房地合一稅2.0會通過,但站在政府立場,還是必須抑制私法人買賣房地產的行為,只是目前討論的是嚴禁到什麼程度,是要限制時間或是再額外課稅,內政部的立場也不是這麼堅持,但此條修法拿掉也不合宜,希望能討論出折衷的方案。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則支持修法,他表示,私法人沒有居住需求,此次修法是限制私法人買賣住宅要經過審核,而且但書規定例外項目,像是作為員工宿舍、長期出租或是符合都更危老資格。如果私法人購屋不是在上述用途,就是有轉售投資炒作之嫌,所以限制是很基本合理。

邱顯智也提出數據,回應外界認為私法人購屋占比不高,但只講對一半,統計近三年來私法人購買住宅愈來愈高,2021年光繳出房地合一稅額就占三分之一,達76.7億元。

對外界關心此次修法對房市的影響,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表示,這個修法與房市景氣未必有直接的關聯,主要是要建構一個長期健全市場,避免炒作干擾房地產。從目前看到第四季房價上漲幅度,是有機會再低一點點,但要房價真的反轉下跌,花敬群認為,可能要到明年才會陸續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