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危老重建計畫核準案件已突破千件

老屋一定要拆掉重建?危險、老舊大不同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1/03/04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圖/資料室) ▲(圖/資料室)
政府提高容積獎勵誘因、審查流程加快,全台危老重建計畫受理及核準案件加速攀升,截至1月底,通過核準已經衝破千件。今年是危老條列施行邁入第四年,不少民眾對「危老重建」一詞並不陌生,但面對老舊建築物這麼多,心中也存疑老屋是不是一定要拆掉重建?建築物區分「危」和「老」究竟有何差別? 

新北市都市更新處表示,目前「老」屋尚無法令明確的定義,但一般如行政部門統計老屋,多以30年做為認定基準,因此普遍認定「老」屋 是指興建完成30年以上之房屋。根據內政部統計,國內建築物逾30年老屋逾四百萬戶,老屋數量平均十年就增加一倍,像目前台北市老屋比率高達68%,新北則是43%,等於每兩間房子就有一間是老屋。

至於「危」屋的認定,則要經過建築物結構安全性能評估,依既有建築物健檢初勘結果共分為3類,第一類為尚無立即危險,第二類為建議辦理結構修復,第三類為立即修復,因此「危」屋應以評估或鑑定結果作為根據。

老屋和危屋不見得畫上等號,有些老屋具有歷史保存價值,並不代表就是危險建物,因此民眾對於所居住的房屋,有意進行相關鑑定,可以先取得過半戶數所有權人同意或經區分所有權人會議同意,即可向市府工務局申請,目前針對建築物安全性能評估,中央也有予以補助,減少民眾費用負擔。


目前新北市受理申請老屋健檢共2938案,海砂屋共108案,經評估後持續協助案件已有127案。


申請建築物安全性能評估補助一覽表
項次 補助項目 補助額度(新台幣)
1 初評機構
初步評估
總樓地板面積未達3,000平方公尺,每棟12,000元。
總樓地板面積3,000平方公尺以上,每棟15,000元。
評估機構查核費,每棟1,000元。
2 評估機構
詳細評估
每棟不超過評估費用的30%40萬元。
3 審查機構
審查費用
初步評估結果未達最低等級,經檢附審查機構審查通過的證明文件者,每棟6,000元。
詳細評估補助每棟評估費用15%,但不得超過20萬元。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