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特貿三都更案  安藤忠雄出手設計首座三合一建築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2/10/18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特貿三南基地南側基地都更案實施者智匯方舟,與日本知名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簽約合作。(圖/國城建設提供) 特貿三南基地南側基地都更案實施者智匯方舟,與日本知名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簽約合作。(圖/國城建設提供)

高雄亞灣特貿三公辦都更案,去年招商金額上看750億元,創下史上最大規模,吸引國揚、興富發及國城與高興昌組成的智匯方舟投資,其中特貿三南基地南側基地由智匯方舟拿下,今(18)日更宣布與日本知名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簽約合作,投入約106億元,將是安藤「全球唯一」住宅、商辦及光影美術館三合一的開發案,再次創下高雄公辦都更案的新高度。

出席簽約儀式的高雄市副市長林榮欽表示,亞灣5GAIoT園區是新創產業的店面,與南部半導體產業S廊帶成為前店後廠發展態勢,而特貿三開發是旗艦級的產業計畫,有如一艘航空母艦帶領亞灣產業轉型,透過公辦都更及公私協力,未來將引進產業生態鏈群聚帶動就業。

談到與安藤忠雄合作,國城建設表示,該案不僅是建築外觀,公設空間、景觀燈光甚至軟裝傢俱,皆由安藤大師一手包辦設計,是真正的大師作品,絕對不是掛名而已。更重要的是,這是安藤忠雄「全球唯一」住宅、商辦及光影美術館三合一的開發案。

為了邀約安藤忠雄設計,國城建設在疫情期間,仍竭力透過所有管道,與安藤忠雄聯繫,終於在歷經4個月的溝通說服後,受到國城建設的誠意,與對建築美學的堅持,安藤忠雄才慨然允諾接受委託。

據了解,該案規劃經營構想,將興建一棟 45樓 172 米住商大樓,以及一棟29樓112 米商辦大樓,結合智慧辦公、零售商辦、居住生活及公共服務的微型創新園區,同時提供智匯學院、托育家園等公益服務設施。另外,智匯方舟公司承諾於取得辦公棟使用執照後,設立5GAIoT新創天使基金7千萬元,並與市府共同成立委員會扶植新創事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