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都更腳步  從教育植入晶片內化公民素養

產業推手

發布日期2022/10/17

作者陳雅玲

「都更腳步還可以再快一點!歷經數次修法,都更危老在政策法規面愈趨齊備,但推動都更其實還是阻力重重,關鍵還是要從向下紮根培育都更青年人才,」致理科技大學副校長黃博怡從金融業重返學界,視培育都更人才與深耕民眾教育為大學社會責任,率先於9月開設都市永續發展課程列入通識選修課程,未來將更進一步規畫都市更新學分學程、磨課師課程等,結合各科系老師及具實務經驗的業師開設課程。


致理科技大學副校長黃博怡認為都更是都市永續發展的一環,要從教育培植下一代建立起都更正確觀念。(攝/陳俊松)
對於現行推動都更危老,黃博怡提出觀察表示,民眾對於都更還是存有疑慮,諸如存在資訊落差、不信任建商,為了反對而反對都更,而有意都更的人,則是抱著觀望的態度,種種考量與顧慮就會阻礙都更前進,反映出國內的都更教育相對不足。

黃博怡認為,都更是現今聯合國倡導永續發展的一環,台灣要面對城市因應極端氣候條件所能承受的韌性,一座永續城市是必須兼具包容建設、安全以及抵禦災害能力,因此都更可謂是社會公民運動,不論是間接或直接對大眾都是好事。

看待都更其實應該改變觀念,內化成一種公民素養,「多數人居住在老舊社區,只要利益沒有受到侵犯,應儘量站著支持都更的一面,不只是因為我需要,而是看到多數人的需要,抱持玉成其事的美意。」每當地震一來,民眾擔心受怕,慶幸好險沒有發生在自己身上,但居住安全不能一次再一次受到考驗。

不過,改變民眾觀念並非一蹴可幾,需要從教育著手。黃博怡表示,致理科技大學已經將教育都更人才列為未來4年實踐大學責任的重點,一方面開設學分學程,另一方面將打造「社區都更溝通諮詢平台」,讓都更教育深入鄰里社區,預計明年初著手進行,冀望消除民眾疑慮,對都更有更深入的認識。

至於未來課程設計方面,也會結合各科系資源,並以創新作法引導學生學習,課程學習除了涵蓋都更領域,更深入延伸都市永續發展,探討碳權交易、金融信託、智慧城市與綠建築等。舉例,如何解決50年後再度面臨都更問題,只能透過不動產證券化集中產權信託管理,這都是可以培育下一代探索與學習領域。

如果讓年輕人植入「 我們值得擁有更好的生活環境」 晶片,都更不只是讓舊房子變新房子,而蓋的房子更要符合淨零碳排的標準,進而追求綠建築、智慧住宅,當公民意識普遍了解形成一股力量 ,對建商也能發揮引導作用。

黃博怡強調,為何將都更作為教育使命,這是國家很重要的一個公民運動,當週遭你我具有公民意識,認為有共同責任加速推動危老與都更,都更的推進將會成為另一番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