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油門衝刺都更案 人力銜接不上恐鬧人才荒

政策法規

發布日期2022/10/17

作者陳雅玲

近年都更危老蔚然成風,光是核准案已經來到3500件,案量形成大爆發,但相較於全台近400多萬戶的老屋,就如杯水車薪,都更如何再加快腳步成了中央與各縣市聚焦的重點,不過業界指出,儘管現今都更危老法制面愈趨完備,卻也浮現人才嚴重不足的問題,想快也不一定快得了!

都更危老的推動橫跨各專業領域,其中,隨著民間都更及公辦都更量能增加,需要都更規畫的案源更是逐年增加,在業界已有20餘年的弘傑都市規畫顧問公司總經理辜永奇表示,公司自經營21年來,唯一受到影響就是文林苑事件過後的2年,此外公司每年都是正成長。

不過,市場對都更需求逐年提升,專業人才不足的問題也開始浮現。辜永奇笑說,公司職缺一直開著,而且徵才名額沒有限制,但偶而只有少數人來應徵,現階段業界缺人只能自救!目前是與學校建教合作,提供學生見習機會來培育人才。主要用意是讓年輕學子認識公司並產生興趣,進而留下來工讀,甚至畢業後投入相關產業。

對於都更專業人才匱乏,辜永奇直白點出,都市更新沒有相關科系,不像建築系、地政系有本科系畢業學生投人職場,再者,人才流動也是一個問題。他進一步指出,目前中央與各縣市相繼成立住都中心、八大行庫成立金融聯合都更公司,但人才池就是這麼大,開出這麼多職缺需求,就是到處搶人才。

不僅業界缺才,其實公部門也顯現人力不足。根據內政部公布4年都市更新發展計畫統計,各縣市推動都更的執行人力明顯不足,甚至差距過大,以台北市來說,負責都更業務人力有100名、新北市23名、桃園市12名,其他縣市人數僅有個位數。

不論是產業界或公部門,專業人才不足將會形成都更推動的阻力。就公部門來說,新北市城鄉局局長黃國峰表示,現在都更危老都在衝刺量能,相關的專業人才也要跟上,如果人力銜接不上來,送審案件品質也不會穩定,往返公部門機關來回補正相對耗時,同時也影響都更審議核定的時間。

以業界來看,辜永奇表示,一次與朋友聊天才知道,一位公部門承辦人員手上就有20件案子,相較於其他部門,負責都更案牽涉到權利關係人權利鉅大,相對更有壓力,還要不時收到民眾客訴與陳情訴訟。

他認為,若要加速推動都更腳步,從補足公部門人力著手是最有效,特別是基層承辦簽核的這一段,以雙北市來說,目前已有委審、協檢作業有一定幫助,但建議可以再編列多一點人數和預算以補足人力不足。

從中長期來看,從學界培育都更專業人才是當務之急。辜永奇以都更規畫顧問為例,即使是不動產相關科系畢業,起碼要磨練3年,才能稍微獨立作業,人才育成需要時間。他建議,大專院學校可以成立都市更新科系,不只提供人才庫 ,有了科系之後,老師會研究相關議題,甚至成立研究所,未來都更有更多的學術探討和研究,有利於政策擬定和推動。

新北市9月協同公協會與大專院校簽訂培育都更人才合作備忘錄,期能透過教育體系培訓更多相關人才。(圖/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另一方面,學校設立科系也多所考量產業需求和就業市場,目前都市更新是必然發展的趨勢,市場規模足以撐起一個科系就業需求,辜永奇也舉例,與建築師、估價師、傳統工程顧問及代書等職務相比,從事都更顧問規畫大學畢業起薪要來得高許多,另一方面產業未來性看好,業界不少老牌的傳統工程顧問紛紛有意轉型都更規畫顧問公司,顯見都更產業前景。

由此可見,向下札根培育人才是推動都更危老重要的一環,據了解,目前致理科技大學、台北大學、輔仁大學、淡江大學、宏國德霖科技大學及文化大學近期已與產官界簽署產學合作備忘錄規畫設計相關課程,另外內政部 也將自2024 年起, 每年核定補助2門都市更新相關學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