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首件公辦都更案! 西南門里公所成功招商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2/09/20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金城西南門里公所暨周邊地區公辦都更案」19日舉行簽約典禮,營建署應邀出席。(圖/營建署提供) 「金城西南門里公所暨周邊地區公辦都更案」19日舉行簽約典禮,營建署應邀出席。(圖/營建署提供)
金門縣首件公辦都更案成功招商!日前(19日) 「金城西南門里公所暨周邊地區公辦都更案」舉行簽約典禮,營建署應邀出席,預計2024年4月正式開工,將可創造5.3億元開發價值,未來完工之後,將回饋西南門里公所及樂齡學習中心等公益設施。

西南門里公所位處金城地區文教菁華地段,營建署表示,2012年曾補助360萬元協助金門縣政府辦理三城地區先期規劃、都市計畫變更及都市更新計畫等工作。今日簽約的金城西南門里公所為第二階段推動標的,該案基地面積為1,294平方公尺,其中57.76%是公有土地,在金門縣都市計畫使用分區屬於商業區、住宅區。

該案自2019年起進行可行性評估、2020年劃定更新地區,縣長楊鎮浯在臉書公開發文指出,國內都市更新的推動很困難,超過90%均為民間自辦,由公部門主導僅佔10%左右。而金門因為過去特殊時空背景,土地產權紛雜,所以金門首件便是公辦都更,相信能成為全國的典範。他更進一步指出,接續會積極推動防災型都更、強化老舊巷弄公安,未來透過西南門里公所的指標個案,推動老舊城區逐步更新。

營建署則表示,金門縣政府近年來積極投入公辦都市更新的推動,除本案外,尚有其他案也正在積極推動中,讓公辦都更可務實的推展相關工作,促進城鎮再生,營造出宜居的金門新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