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危老+都更博覽會研討會系列

化被動為主動! 北北桃公辦都更量能激增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2/09/18

作者陳雅玲

《財訊》主辦的「第四屆危老+都更博覽會」邀集產官學界探訪都更議題。 《財訊》主辦的「第四屆危老+都更博覽會」邀集產官學界探訪都更議題。
都更危老重建掀起風氣,近年政府的角色從過去只是政策性引導,現在已經轉變成主動跳下去擔任實施者,開始擴大公辦都更能量,對於環境窳陋或財務狀況不佳的更新地區,或是建商不願意進場的案件,政府主動提供協助輔導,甚至導入專業技術和團隊協助民眾都更,據統計全台公辦都更案量逐年增加。

今日(19日)由《財訊》主辦的「第四屆危老+都更博覽會」進入第二天,上午舉辦「整合力提升x成效大躍進 再創公辦更都新里程」研討會,現場邀請台北市都更處處長陳建華、新北市都更處處長張壽文、新北市住都中心副執行長錢奕綱、桃園市住宅發展處處長莊敬權暢談縣市政府主導都市更新的做法及成效,並由中華民國不動開發公會全聯會秘書長于俊明擔任主持引題表示,公辦都更與民辦都更如同鳥的一對羽翼,兩邊振翅才能讓都市更新飛得起來。

自2019年《都更條例》修法,納入「政府主導專章」,明確規範政府主導都市更新執行機制,促使公辦都更加速,尤其提高國民居住安全是列為最優先,都市更新不只是建設公司的事,也是政府的事。

陳建華表示,公辦都更是有賴市府、北市住都中心及投資人三方協力合作,北市目前將公辦都更劃分為「公設充實型」、「經濟引導型」、「弱勢輔導型」,其中近二年推動「公辦都更2.0」開始協助整合民間社區,迄今收案已有10件,只要位於公告劃定更新地區、更新地區面積達2000平方公尺,社區整合度達9成,市府即以公開透明方式協助民眾推動公辦都更。

像是士林區「松柏大廈」,住戶47天順利取得更新意願達9成以上,從零到完成事權計畫報核,時間只有12個月,預計9月底要開始招商。

至於新北市目前公辦都更案達23件,平均每一案基地規模達0.5公頃,張壽文表示,新北市的公辦都更搭配「速審代拆」,同意比例門檻只要劃定更新單元範圍內私地主同意達二分一即可,若是同意比例超過二分之一,免取得私土地所有權同意,因此整合速度會比一般案件快上許多。

至於桃園市目前已有5件公辦都更案,正光路公辦都更案為桃園市府擔任實施者首案,莊敬權分享如何克服整合住戶的難題以及分配。另外,桃園市房價不及雙北,目前市府主動協助輔導民眾成立自主更新會,像財神大樓、海砂屋正光花園新城積極協助住戶搬離海砂屋,並入住社會住宅,目前也協助取得中央補助6百多萬,地方政府等同補助款項,早日協助住戶重建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