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多元都更核准逾600案 產學界肯定都更成效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2/09/13

作者陳雅玲

新北市府於八日在市立圖書館發表都更三箭成果專書,並舉辦「都更三箭成果與論壇」,現場齊聚官產學界代表。 新北市府於八日在市立圖書館發表都更三箭成果專書,並舉辦「都更三箭成果與論壇」,現場齊聚官產學界代表。
都更三箭是新北市力推多元都更的主要政策,推動3年來效益顯現,新北市府於八日在市立圖書館發表都更三箭成果專書,並舉辦「都更三箭成果與論壇」,現場齊聚官產學界代表,分享對新北市都更三箭的現在與未來的看法。市長侯友宜出席時表示,改善市民的居住安全,是他上任以來的重要使命,這也是新北都更三箭政策的核心價值,3年多來,核准多元都市更新超過600案,已是過去20年4倍的成長。

在整場2小時的論壇,分為「都更進行式及展望」、「防災都更安居城市」兩大主題進行,由都更處處長張壽文開場引題,其中對於都更三箭的未來式,他表示,都更二箭跨街廓都更適用條件將放寬,原本調入基地臨接道路寬度由原本20米放寬到15米,並增訂一定額度的基準容積加給;再者,防災都更2.0已於9月1日上路,將擴大適用對象,包括海砂屋、耐震不足建物,同時也降低同意門檻,只要所有權人達九成或未同意1戶,即給予1.5倍原基準容積,一次性加給,以推動危險建物加速重建。

公辦都更方面,未來新北市也力求公私協力合作,擴大民間參與公辦都更,主要方向:一是強化TOD區域、主幹道高強度使用;二是引導再發展區都市更新;三是解決違章占道路問題,並補足公設,像是頂溪站週邊現況。

參加與談的產業界代表或是學術界的教授,對於新北市推動都更三箭政策,不僅高度認同給予正面肯定,同時並建議市府未來更新政策,除了多元更新類型推動,更應重視防災及因應未來極端氣侯議題有更多減緩作為。


克服城鄉差距  產學界提出解方

對於都更三箭未來還有何精進方式?與會的新北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崔懋森表示,新北市城鄉差距明顯,都更除了從都會區出發,接下來鄉鎮地區也可思考如何突破,因應房價、地價不同,在都更上有何不同做法。另一方面針對大型都更案,建設市府設立單一窗口,專案協助審助都計、建照,建立簡便程序,開發商會更願意進來開發更多的案子。
 

「都更進行式與展望」主題由城鄉發展局副局長邱信智、臺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教授彭建文、、新北市都市更新學會理事長辜永奇、新北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崔懋森、中央營建技術顧問研究社董事長黃宏順與談。(圖由左至右)
新北市都市更新學會理事長辜永奇認同新北都更三箭政策是高明的做法,現行都更二箭2.0採行跨街廓都更,可解決窄巷高樓的問題,把巷弄內容積移到主要道路基地,具有房價提升的誘因,同時回饋公益設施,也平衡高容積與都市容受量的問題。

他也提到,新北市存在著財務艱困無法更新的地區,尤其是危險海砂屋部分,住戶自主更新也無法一坪換一坪,因此建議公辦都更的做法,不妨用地段好的區域整併條件差的社區一起發包做公辦都更,平衡財務,更有利於推動都更。


防災都更再進化  經驗傳承與加強列管


中國文化大學都市計劃與開發管理系系主任徐國城表示,新北市都更三箭推動是質量並重,無論是申請或核准案件自2018年都有大幅提升,在質部分以核准比率來看,目前已經突破6成5,顯見市府審議效率提升。對防災都更如何再進化?他從軟性和法制作為談起。在軟性作為,建議建立居民共識,加強宣導危險建物是公共安全的範疇,凝聚共識,用成功案例傳承經驗,更具說服力,同時思考如何透過專業協助深入民間,另一方面就經濟弱勢戶不妨結合社福資源。

而法制方面,由於防災都更給予1.5倍容積獎勵,部分地區仍然不能解決分配問題,透過自主都更的模式,公部門可以建立保證收購機制,減少財務風險,而收購房屋也能作為社宅使用。

台北市都更整合發展協會理事長林育全則以台北市海砂屋經驗為例,他認為,海砂屋重建常卡在臨門一腳,因此建議要劃定為迅行地區,建立更嚴格的裁罰基準,確實列管海砂屋。而防災都更2.0提升原基準容積1.5倍,其實對於七層樓以上耐震力不足的建物相當適用,原容積從1.3倍提升到1.5倍,像三重、樹林、蘆洲低容積的海砂屋地區 , 反而是一個生機。

同時他也點出,新北市二線城市由於法容偏低的因素,自主都更顯得更重要,在做法上可以透過公部門資源,就海砂屋所有權人進行產權分析和先期規畫,再來就個案的問題解決,「海砂屋應該不是先輔導重建,而是要求遷移 ,不遷就是裁罰,弱勢就協助安置」。

城鄉局邱信智副局長及都更處張壽文處長在論壇結束後表示,城市的規劃與管理同等重要,都更是必然的趨勢,也是有效的管理手段,維持老舊城區機能不致衰敗,不管是哪個縣市都可能面臨相同問題,數據佐證成長,已實質提升居住安全,且讓人民有感,城鄉局與都更處也會持續努力攜手前行,讓新北市成為一個宜居的國際大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