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見!建照核發爆大量 卻遲不見推案量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2/06/22

作者陳雅玲

內政部統計處近期公布去年核發建照、使照戶數,雙創近10年新高,在在反映去年房市盛況空前,不過,一位房市專家直白點出,建照核發爆大量,照道理按慣例,會陸續出現推案量,但市場推案量卻是萎縮,這是史上罕見的狀況。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發布最新資訊,去年核發住宅類建照戶數近17萬戶、使照戶數近10.5萬戶,分別年增約6.5%、6.7%,但對應到接續應該出現的推案潮,卻不如預期。不過,從市調機構統計來看,今年光是北台灣Q1新成屋、預售屋推案量約2,732.9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近80億元,年減幅約2.8%,至少北部未呈現量增的現況。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全台建照核發量在2020~2022這二年來,都維持在歷史高峰水位,不過建照爆量,但推案卻是量縮,史上相當罕見。其主要原因,他認為,與營建造價成本高漲、政府祭出限貸令有關。

他指出,過去,鋼筋混凝土RC營造發包成本每坪約8~9萬元,如果建物量體小,最多拉高到每坪12萬元,但現今以台北市為例,RC營造發包成本每坪達18~22萬元,如果是小基地每坪22萬元說不定還發包不出去。

其實建商和消費者並沒有二樣,看到成本在漲價,也是觀望等待,殊不知等來等去,卻等到政府祭出限貸令,土建融成數調降至5成,在前有造價成本提高、後有限貸令的雙重夾擊下,建商開工一延再延,小型建商籌資能力有限,只能轉而盤售,形成建照爆量,但來不是推案量,而是盤售潮。

相較於往年,今年以來推案量有點急凍,何世昌表示,短期是受了國內疫情爆發、央行啟動升息效應所致,不過中長期來看,目前通膨問題根本在於國際俄烏戰爭、糧食缺口難以補足,加上各國經濟制裁,一時難以解決,對景氣看法保守,恐影響明年房市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