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方勢力擴大  台經院:4、5月房市變涼了

房市行情

發布日期2022/05/26

作者陳雅玲

台經院今天發表4月景氣動向看法,其中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連續3個月下滑,跌幅擴大,下探2020年6月以來新低紀錄。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表示,房市4月、5月已經開始出現轉涼,空方勢力擴大,但房市大幅反轉的機率並不高。


劉佩真表示,4月測驗點大幅下滑,主要來自於不動產業者及營造業者對於當月與未來半年看法較為保守,其中營造業者受到國內疫情急速攀升,使得工務防疫層級升高,加上營建成本負擔已重,不利於後續發包轉包作業,遞延開工已漸成常態,加上央行升息、政府打炒房等效果浮現所致。

在不動產方面,4月份各項數據有下滑的態勢,例如5大房仲業者的4份成交量相較於3月,跌幅約在6.5%~13%,與去年同期相比,年減4.2%~12%。

六都買賣移轉棟數月減率也達11.2% ,與去年同期相比是略減0.4% ,總的來說,六都買賣移轉棟數1至4月份累計成長幅度已經開始減緩至3.2%。

除此之外,台經院4月份也有對不動產相關業者市調,廠商看壞的比例高達68.8%,對未來看壞比例高達43.8%。劉佩真指出,市場氛圍趨向保守,主要是央行啟動升息循環、政策面調控措施未歇,另一方面,疫情擴散升溫影響民眾看房意願,同時影響房市520推案明顯減少。

劉佩真進一步分析,目前大環境,諸如金融市場動盪、國內經濟成長不確定性以及地緣政治風險的影響,更重要的是,買賣雙方在價格認知上有擴大的現象,將會影響到成交量趨向減緩。目前房市呈現多空拉距,空頭勢力是有擴大的局面。

另外,對於市場關心央行是否會有第五波信用控制,劉佩真表示,今年以來,央行、內政部、財政部、金管會等相關部會,相繼祭出打炒房政策,目前對市場已經產生影響性,如果央行再祭出第五波的打炒房,預估將是針對第二戶特定地區的融資限定,採更精準的打擊,對投資、投機族群,甚至換屋族也有所影響,以至於今年下半整體房市會有所壓抑。

對於今年房市相對於去年價量齊揚會顯得趨緩,但自住買氣還沒有看到全面潰散的態勢,劉佩真認為,房市雖然量縮,但整體房市反轉向下的機率相對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