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場用地都更重建  放寬不用全數人同意

政策法規

發布日期2022/04/01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新北市府在永和辦理老舊或閒置市場重建說明會,說明市場用地相關法令放寬措施。(圖/新北都更處提供) 新北市府在永和辦理老舊或閒置市場重建說明會,說明市場用地相關法令放寬措施。(圖/新北都更處提供)
近年都更危老重建普遍可見,隨著人口老化,老舊公寓也跟著不堪使用,就連老舊市場也相同。近期新北市計畫推動私有老舊市場重建,在這一年內修正老舊市場用地容積移轉辦法,以提高投資者的意願,日前也在永和辦理老舊或閒置市場重建說明會,說明市場用地相關法令放寬措施,以期能進一步啟動私有老舊市場的重建。

過去老舊市場想要重建並不容易,都市更新處長張壽文表示,受限於早期的法令規定,老舊市場用地不得作為容積移轉接受基地、既有市場用地重建時必須取得全部所有權人的同意等因素,這些產權複雜的老舊市場,難以取得百分之百同意,因而至今遲遲無法重建。

目前新北市的老舊市場,興建於早期網路還不發達的年代,當時電影及商場是大多數人的娛樂,許多市場用地的興闢結合了商場或戲院等娛樂機能,進而帶動地方發展,隨時代演進,整體環境與過往已大不相同,例如美麗華戲院(市二永利市場),面積6,487平方公尺、福和戲院(市三成功市場),面積4,881.59 平方公尺等,所有權人均超過百人。

張壽文進一步表示,為了協助這些市場用地重生,短短一年的時間,市府修正了「新北市都市計畫容積移轉許可審查要點」,放寬都更重建的老舊市場用地可以作為容積移轉接受基地,以提高投資者的意願,加速改善老舊環境。

此外,市府也修訂「新北市獎勵投資興建都市計畫公共設施辦法」,市場用地若採都更方式重建,不用再取得全部所有權人的同意,而是放寬以都市更新條例規定多數同意比例,即可辦理簽約興闢。另外,市府刻正辦理永和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規劃作業,亦就市場用地相關土管規定進行評估檢討。

新北市修正法令,開始推動私有市場用地都更重建。圖為美麗華戲院現況。(圖/新北都更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