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審議效率再優化 新北著手試辦「都更預審」

政策法規

發布日期2022/03/24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新北都更大聯盟結合各專業團隊強棒出擊,提高都更審議效率。(圖/新北住都中心提供) 新北都更大聯盟結合各專業團隊強棒出擊,提高都更審議效率。(圖/新北住都中心提供)
由新北住都中心與台灣建築中心、新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新北市建築師公會、新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新北市都市更新學會組成「新北都更大聯盟」,聯盟成員參與都更案量占全市8成,每年達百餘件之多,今年該聯盟提出「都更預審」概念,由住都中心試辦,可望結合各專業團隊提高都更審議效率。

針對優化都更推動流程及審議效率的實務建議,建築師公會提出都更案建築規劃「預審機制」,即於事業計畫報核時,公會提供預審意見,減少後續進入建照審查時大幅修正的可能,縮短審查時間;不動產開發商公會建議,權利變換的估價作業提前進行,可避免一樓及頂樓與其他樓層屋主間對權利價值的歧見,加速整合。都更學會則建議,若自力更新的更新會融資順利,都更事業及權利變換計畫可併送審查,藉此加快流程。

新北住都中心董事長陳純敬指出,目前由中心負責的公辦都更及民辦都更約50餘案,而都更大聯盟成員110年參與新北市131件都更申請案,占比高達8成,透過大聯盟運作,合作案量必然顯著增加,呼應侯友宜市長「永續新北、安居樂業」的市政願景,也會讓都更推動加速、審查加速,加強民眾信任感。

此外,住都中心首件海砂屋都更案今年4月即將舉行動土儀式,屆時預計邀請侯友宜市長蒞臨見證中心協助市民實現「穩住」新家園。

新北住都中心表示,新北都更大聯盟的合作,包括技術支援及強化中心的服務品質,廣邀對新北都更有理想抱負及實績豐富的建築師、估價師、規劃團隊、建築團隊等,參與建築模擬、都更案團隊成員的遴選、擔任諮詢委員、協助排除個案遭遇的難題,形同中心推動案件的服務品質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