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房市熱度不減  329檔期爆史上最大推案量

房市行情

發布日期2022/03/11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被房市視為重要景氣風向球的329檔期即將登場,業界估計今年北台灣推案量堪稱是「史上最狂」!不僅比去年同期成長近千億元、年增超過4成,更創下歷史新高紀錄,預估推案量高達3,420.67億元。其中,相當難見七個百億級大案同時出籠,房市將是熱鬧滾滾,但對購屋族來說,329檔期恐怕是「消費者追著價格跑」的購屋季。

推估今年329檔期推案爆出史上最大量,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主因除了與房市景氣好有關外,延推案量挹注、百億級建案眾多,以及房價漲速加快導致案量膨脹也是因素。

去年下半年有部分建案因政府打房、或建照核發塞車,以至於延後到329檔推出,這些建案也因禍得福,因為建案都還沒開賣,價格已普遍調高,甚至有建案案量一口氣暴增40億元。

住展雜誌統計,在北台各縣市,以新北市推案量最大,推估逾1千4百億餘元案量,又以土城、三重、新莊、林口、淡水等地推案最為踴躍,甚至三重更衝至5百億元巨量。

台北市則約有1,083億元案量,以中正、大安、北投等地案量較多,其中大安區因兩大豪宅案「耑序」與「Diamond Towers台北之星」將開賣,全區推案量逾5百億元,為北台灣今年329檔推案量最高的行政區。
值得注意的是,大台北地區329檔期可以說是「老屋重建大噴出」,台北市都更、危老重建案量逾9百多億元,新案十之八九都是重建案。新北市重建案雖不如北市龐大,但也有將近7百億元案量,實屬不遑多讓。光是大台北地區329檔,老屋重建案量竟高達約1,600億元,這波老屋投胎重生潮的確十分驚人。

至於今年北台灣329檔期推案產品主流為何?何世昌分析,二、三房仍占據主流位置,唯台北市豪宅明顯放量,而台北市一線豪宅市場已睽違多年沒見到5百億元以上的案量,足見業者看好豪宅市場回溫的信心,其成交價可能將會挑戰300萬元/坪關卡。不過,更令人關注的是,2月下旬爆發的烏俄戰爭是否會衝擊到民眾的購屋信心?從329檔期買氣表現就會做出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