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調危老都更可創造三贏 民眾贏、專業贏、產業贏

第二屆危老都更博覽會 總統蔡英文蒞臨致詞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0/09/21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由內政部、臺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擔任指導單位,財訊雙週刊主辦的「第二屆危老+都更博覽會」於09/19(六)-09/20(日) 09:30-17:30在松山文創園區2、3、4號倉庫舉行,今日(9/20)上午邀請到總統蔡英文出席致詞。由於全台逾30年老屋現有近400萬戶,未來更將達到600萬戶以上,解決屋齡老舊與居安評估,已是不得不面對的問題。從2016年開始,政府改以參與者、協助者的角度,讓都更變成「公共事務」,持續推動至今已有956件危老+都更案件順利進行中。總統致詞時表示,推動「危老+都更」將可創造三贏:民眾贏,新的安全標準更能面對地震與極端氣候的挑戰,居住可以更安全;專業贏,創造新的就業機會,像是都更危老推動師、土木工程師、技師等,皆可受惠于「危老+都更」推動所帶來的新工作模式與機會。第三則是產業贏,將可帶動營造施工、建材建物、設計裝潢、消防裝修等上下游產業,促進產業整體發展。總統期許成功推動「危老+都更」帶來更安心、安全、舒適的居住空間!

危老+都更的申請案件近兩年呈現十倍成長

此次「第二屆危老+都更博覽會」共設有124個攤位,四大主題展區包括:法規宣導、金融服務、便民諮詢、產業服務。總統蔡英文與財訊雙週刊社長謝金河、內政部長徐國勇等人一起參觀個攤位,聽取內政部營建署、台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台灣金融聯合都更公司、台灣金聯資產管理公司、現代地政危老都更團隊、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台灣中小企業銀行等攤位簡報。內政部營建署表示,自蔡總統上任以來已順利公佈都更三法的推動與修正,包含都更條例、危老條例、國家住都中心設置條例,過去都更案平均每年40案,近兩年都更和危老件數每年有十倍速度的成長。台灣金融聯合都更公司董事長林旺根指出,昨(19)日博覽會第一天就有好業績,收件51案,成績斐然,也代表民眾有強烈的更新需求。

根據營建署統計,去年(2019年)危老案申請大爆量,危老重建與都市更新合計535案,較原定目標420案超出20%以上的申請量,其中危老申請件數更超過2018年的3倍,都更申請件數達102案,為「都更條例」上路逾20年以來單一年度申請件數最高,並首度突破百件申請。民眾對於危老重建的需求來到今年(2020年)更見強勁,平均每月的申請案件量呈現指數型成長:2018年每月平均為11件,2019年每月平均為36件,2020年統計至4月底每月平均112件,2020年4月的單月申請量更暴增到260件。尤其是台北市與新北市的推動更是大有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