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夯都更危老  去年拆除10個大安森林公園創史高

危老重建

發布日期2022/02/08

作者陳雅玲

(圖/截自google map) (圖/截自google map)
政府祭出利多推動都更危老重建,過去這一、二年來普遍感受到老屋拆除重建比以往更為常見,從數據上也顯見都更危老的確很夯。根據住商不動產統計內政部數據,2021年全台核發建築物拆除執照達2793件,共6078宅,面積達78萬餘坪,件數寫下921後新高,其中住宅有1447件,共4148宅,面積達19.2萬坪,如果將78萬餘坪,換算下來等於拆了近10個大安森林公園面積。

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指出,近年都更與危老話題夯,但整合成本不低,不過近年房價飆漲,也讓許多地主願意參與其中,加上政策推波助瀾,讓拆除件數寫下新高。

綜觀歷史紀錄,全台上回建築物拆除宅數與總樓地板面積高點分別是1997年與2005年,住宅類拆除宅數上回高點為1997年,其後在921因震災影響,讓拆除面積再攀高,時至近年因都更與危老話題發燒,拆除數不斷加溫。徐佳馨指出,從占有大多數比重的六都住宅拆除狀況來看,相較2021與2020兩年,件數與宅數均以雙北增幅最多,但宅數不增反減。

除此之外,從數據來看,桃園在件數與宅數雖然在低量,但拆除面積大增,顯見產權單純的個案仍是目前整合的大宗。而台中在拆除件數、宅數及面積均滅少,可以看得出在取得素地較容易的區域,雖然房價直直漲,但建商仍舊鍾情於直接開發,對於整合依舊興趣缺缺。

大家房屋企畫研究室副理郎美囡則表示,拆照數量雖然增加,但比起全台老宅數量仍緩不濟急,雖有危老政策促進城市新陳代謝,不過台北市還是以產權單純的整合案最容易改建,在大台北以外的區域改建上的意願與難度都明顯較高,建議以投資思維進場者最好審慎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