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帶隊拆屋 新北最大都更案加速啟動

30年爛尾樓翻身變新店最高價

成功案例

發布日期2020/09/19

作者游筱燕

新店合環都更案是新北市府首次以公權力介入的代拆案,讓這個延宕了30多年的爛攤子,終於在7月7日動土,預計5年後完工,成為新店最高住宅指標。



6月16日,在市長侯友宜親自帶隊下,執行了新北市政府首次的都更代拆案。在各方人馬見證下,位於新店七張捷運站家樂福旁,一間屋齡已達55年的破舊透天厝化為瓦礫,結束釘子戶的僵局,讓30多年來無家可歸的住戶重燃希望。「總算在死之前還能見到自己的新家落成。」一位地主激動得差點落下淚來。


公權力硬起來化解釘子戶僵局


為了追趕流逝的30年歲月,這片基地廣達2800餘坪的新北最大都更案,隨即在7月7日開工動土。「合環家樂福案」預計5年後完工,未來這裡將建成42層樓耐震的智慧社區,成為新店最高的住宅大樓;據了解,高樓層預計開價八字頭,創造當地新高價。

出面整合「合環家樂福案」的建商,是人稱「新店土地公」的合環建設機構總裁黃正勝。他曾在40多年前在新店和板橋建造第1棟有電梯的樓房;10年前著手新北市第1個海砂屋都更案「合環御景」;最近新店的首件危老案「合環永新」也由他執行,現在蓋到9樓,明年即將完工。儘管黃正勝已是都更老手,但「合環家樂福案」一路曲折,讓他直嚷:「太難了,以後沒有100%同意不敢接!」

20年前,有人找上黃正勝,請他幫忙處理新店精華區的這座「爛窟窿」,但當中產權等問題太複雜,令他卻步。黃正勝說,早在1980年代,就有建商拆掉原地100多戶公寓,開始預售個案,但才蓋到地下2樓,建商就倒閉了;於是地主、買預售屋的消費者上法院提告,最後判決建商偽造文書,撤銷建照。然而,大家就只拿到一張債權證明。

2012年,黃正勝出面介入整合。「政府審查審太久,光是都審就搞5年多,換了3次委員。」黃正勝忍不住抱怨,前市長卸任前夕通過後,去年又發生不少插曲,一位原住戶不滿分配的面積,一位寶強路邊的地主對權利變換有意見,一對兄弟因共同繼承的土地喬不攏,「問題千奇百怪」。

最後一個便是6月16日代拆的釘子戶,早就荒廢10幾年沒住人了。「我記得2019年3月公告權利變換,結果他在8月16日去重新設籍,還獅子大開口。他說房子蓋太少,他分到太少;我說蓋多少是按照建蔽率、容積移轉的建築法規,不是我說的算,何況要是我給了,對其他地主怎麼公平?」於是,黃正勝按照程序請市府調解5、6次。




新北市府都更三箭加快重建效率

黃正勝表示,台灣都市發展已經遇到瓶頸,地狹人稠,未來只能仰賴都更,但都更法令不完整,造成推行障礙重重。他說,都更的審查委員都是外聘,在於官員不敢負責,而委員不需要對城市發展進度負責,變得毫無效率,各吹各的調,「我叫你設計白一點、黑一點;這個不行、那個不行,變成只能蓋一個方盒子,應該是新北市政府之前最大的問題所在。」

侯友宜上任後不僅推出都更三箭,也積極解決都更效率問題。黃正勝拿前後任比較,現在都審的會議紀錄規定要當場做出來,不用再等1個月,並規定委員兩個禮拜內要提出意見,整合後假設有20個問題要解決,下一次開會只能就該20個問題討論,不能再延伸,不然永遠搞不完;剩下兩個問題時就不用再審了,承辦人直接審核即可。「以前開會沒有限制次數,搞了5、6年還在開小組會議,兩年換一次委員,到第5年就換3次,新的委員也不知道第一次怎麼審的,又全部重來。」

此外,使用執照發放的效率也提升,過去先由區公所來看水溝、道路有沒有整理,再等消防、機電、建管處等負責人員查訪,每次檢查一樣,耗時耗力;現在是所有單位一起來,直接列問題,下次就針對問題解決,一步到位。

 
大家都想當最後一個城市如何進步?

黃正勝說,去年3月1日動工的「合環永新」危老案,該基地本來也是一個大都更案,有144戶可以蓋到34樓,有人整合10幾年未果,後來受惠《危老條例》,其中的32戶地主獨立切割出來,共380坪,主動上門拜託黃正勝幫忙興建,危老速度很快,明年底就能交屋。

黃正勝不諱言,在合環家樂福案,新北市政府代拆成功後,許多期盼都更的地主紛紛找上門,央求黃出面整合。「我說我幫你們蓋沒問題,但是你們要先自助,要自己先整合好。」黃正勝坦言,現在就算整合90%他都不敢碰,除非是全部同意。

政府為了國家能順利都更,下了不少苦心,制定出《危老條例》,加快速度明確給獎勵,使得老屋重建已有大進展。黃正勝不免語重心長說:「每個人都想當都更釘子戶,都想當最後一個,多撈一點,城市如何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