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新案將挑戰百萬元大關 專家:這波多頭比預期的長

房市行情

發布日期2022/01/30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2021年房市價量齊揚,展望2022年房市會在政府打炒房下而熄火嗎?研調機構表示,現在房價已經不是漲或跌的問題,而是「會漲到什麼程度」的問題,台北市將有可能挑戰每坪100萬元魔王關卡。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Q4北台灣新成屋、預售屋成交價格不僅維持多頭格局,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基隆市與新竹地區等,5處新建案房價全都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僅宜蘭地區仍未突破前波高點。不僅如此,去年Q4房價漲勢更為強勁,北台灣各縣市新建案平均年漲幅擴大至8.7%,較同年Q3平均年增幅增加2.5個百分點。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近期台北市各行政區處於輪漲格局,Q4以中正、中山、南港等地漲幅稍大,主要是高價建案熱銷帶動整區房價跟漲;由於預售屋實價揭露速度加快,高價案周邊房價跟進調漲的速度也比去年快。預期今年下半年,台北市房價就會進入單價百萬元挑戰賽。另外,新北市仍以蛋白區的價位漲速較強勁,如八里、淡水、五股等地漲幅較高,主因是這幾處房價相對較低,自住買盤持續流入推升住宅需求與房價。


對於房價漲勢一發不可收拾,何世昌認為,國內房市的調控措施是戰略上的失誤,諸如房地合一2.0與囤房稅都重蹈南韓覆轍,尤其2021年中實施的預售屋實登更是有助漲效果,而且是全國性的,形成形成「平價建商漲價與高價案價差縮小→高價案漲價拉大價差→平價案再漲價→中古屋跟漲」的無奈循環,這波房市多頭的持續時間,恐怕會比多數人預期得更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