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社宅落腳精華地段  4,644戶完成發包興建

社會住宅

發布日期2022/01/12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高雄興建社宅地點不乏精華地點,其中岡山社宅與公園結合公共空間。(圖/高雄市都發局提供) 高雄興建社宅地點不乏精華地點,其中岡山社宅與公園結合公共空間。(圖/高雄市都發局提供)
興建社會住宅如火如荼在進行中,中央與地方預計合力推8年20萬戶住宅,而且社宅也跳脫過去平價國宅形象,設置興建地點不乏精華地段,日前高雄市推一社宅為興建中的苓雅區凱旋青樹社宅,邀請荷蘭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設計,過去作品曾有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及高雄火車站等,未來社宅共享空間不僅提供良善交流環境,提升住宅水準,也將帶動週邊不動產價值。

高雄都發局表示,高市府刻與中央國家住都中心合力推動一萬戶社會住宅建設,去年已完成4,644戶統包工程發包,並有5處動土興建,規畫興建地點不少是精華地段,包括捷運南岡山站週邊岡山社宅、中都重劃區的新都社宅、以及亞灣社宅等,甚至鄰近愛河的七賢國中舊址也將由國家住都中心投資興建600戶七賢安居全齡生活宅,配合公共運輸TOD及周邊開發計畫,將城市最好的地點位置留給社會住宅。

市府都發局吳文彥局長指出,社會住宅與平價國宅政策概念上有很大的差異,早期國宅是以低成本興建,平價賣斷由中低所得者購置,在品質上民眾對國宅存有刻板印象;而社會住宅在規劃設計理念、建築外觀、施工技術等,均優於以往國宅;且社宅是循環使用的資源,只租不賣,政府有管理維護機制,可提供更良善的居住環境、多元公益與社福服務、具有空間共享及帶動社區互動發展的契機。

除了興建中的苓雅區凱旋青樹社宅,建築規畫由荷蘭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具代表作品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及高雄火車站等,運用在社宅規畫強調共享空間,並提供托嬰中心等社福設施與地區性生活用品商店,可強化週邊社區服務機能。

另一處岡山社宅在低樓層空間則進一步結合衛生局、社會局、教育局與運動發展局等機關使用需求,規劃設置日照中心、社區關懷據點、身障服務據點、幼兒園及社區健身中心等附屬社福設施,全方面支持住戶及周邊社區民眾共享育兒、長輩托老及社區服務。

吳文彥認為,以台北、新北等案例,興建社宅不僅不會降低周邊不動產價值,更因社宅提供地方所需求之社福設施,成為社區居民的好厝邊。

副市長林欽榮強調,高雄市的社會住宅政策是將市區精華土地釋出興建社宅,除了結合公共運輸場站及周邊地區開發,創造就業機會,也提供周邊社區公益服務設施,強化社區生活機能。
凱旋青樹社宅邀請到設計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的荷蘭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圖/高雄市都發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