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福B1-1基地開工  正式啟動信義兒福連鎖式都更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1/12/30

作者陳雅玲

(圖/國家住都中心提供) (圖/國家住都中心提供)

國家住都中心正式啟動信義兒福連鎖式都市更新,第一塊種子基地「兒福B1-1公辦都更案」於今日(29日)開工動土,該案未來完工後,兒福中心的幼兒園將搬遷至此,「B2基地」則開始進行都更,採先建後拆的都更模式,讓都更基地的住戶就近入住使用,預計3年內完工,將打造成為國家級都市更新典範。

「兒福B1-1公辦都更案」開工動土典禮,在兒童福利中心幼兒園小朋友帶來的動感舞蹈,以及舞獅團演出中登場。由國家住都中心代理董事長花敬群、出資人國美建設董事長盧明德、金藏營造董事長陳繼祖、台北市都更處處長陳信良以及台北市政府、多位市議員出席到場。

花敬群在致詞中表示,兒福基地的規畫考量是如何讓在地營運50餘年的老牌優質幼兒園營運不中斷,因此把該案最好的位置留給幼兒園,未來信義兒福的其地基地也會規畫為銀髮友善社區,搭配台北市長照機構服務,善加運用信義兒福基地。同時花敬群更進一步感謝,國產署提供基地,台北市政府在都更審議的協助,讓這塊屬於很多人記憶的基地,在最具公益性方式下順利推動都更,努力保存下這塊基地歷史記憶,保有台灣價值。

「兒福B1-1公辦都更案」於29日舉行開工動土典儀,未來該案將作為兒福中心的新址,並作為種子基地,日後成為都更重建的中繼宅。(圖/國家住都中心提供)

國家住都中心表示,兒福基地是以種子基地概念,啟動大五分埔地區的連鎖式都市更新,共有6塊基地,「兒福B1-1基地」是第一塊信義兒福案核定後開工的基地。目前兒福中心的現址在「B2基地」,等「兒福B1-1基地」完工後,兒福中心將會搬遷到這裡,預計該案1至3樓將作為台北兒童福利中心幼兒園的新址。

該案出資人為國美建設,建築設計規畫由知名建築師呂建勳負責。呂建勳表示,該案規劃興建地上14層、地下3層建築,採全齡通用設計,特別導入SI(Skeleton Infill)工法,以明管設計,延長建築使用期限與彈性,同時取得鑽石級綠建築、黃金級智慧建築及耐震三大標章。由於當由於當地眷村居多,也以「回家真好」作為設計主軸,同時結合富台公園,連結各基地形成帶狀綠色廊道,從地面延伸至空中花園,從上空也能看到群體建築物延伸的綠帶。

據了解,國美建設將投入12.39億元開發,國家住都中心將分回90至100戶,未來除了作為在地租屋市場提供新選擇,也會支援周邊鄰里於都更重建期間的中繼宅或作為安置居住的場域。

該案規畫興建地上14層、地下3層建築,採全齡通用設計,並取得三大認證標章。(圖/國家住都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