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都更2.0快車  士林松柏大廈報核事權計畫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1/12/27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今年10月舉行的松柏大廈公聽會,住戶參與踴躍。 今年10月舉行的松柏大廈公聽會,住戶參與踴躍。
車水馬龍的台北市重慶北路4段上,往士林方向的百齡橋旁,有一棟樓高12層、外觀酒紅色的住宅大樓「松柏大廈」;這棟大樓是士林社子人的回憶,也是早期當地的指標建築,遠眺仍看得出往日氣派,只是不敵歲月痕跡,不得不認老。

這一棟大廈在去年10月申請台北市公辦都更2.0,經過陸續完成自辦公聽會及選配作業,於日前由實施者都更中心向更新處報核事業計畫及權利變換計畫,住戶在短短5個月內便迅速凝聚共識,透過公辦都更2.0兩階段的共識,確定取得都更快車的啟航車票。

談起都更整合的過程,松柏大廈住戶彭宇豪表示,4年前,搬進他們從小看到大的地標社區。哪知道住進第1年,就被通知自家漏水到樓下,第3年換樓上漏水下來,只要一有地震,就聽說哪戶鄰居室內又裂了縫開始滲水,進而興起都更的念頭。

不過談整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直到2020年6月,捷運工程局來里民中心開北環段Y24站的說明會,提到重慶北路4段上沒有出口,有人當場氣得離席,問捷運局有無解方?官員回答,除非有人願意捐贈私地,或是社區先都更再捐贈出口。這才讓社區住戶的都更意願更加凝聚。

松柏大廈所在的週邊位置圖。
接著彭宇豪在住戶大會上,如實轉述捷運工程局的說法,並在當天取得超過7成住戶的同意,大家願意朝大樓改建的方式去試試看,並同時成立LINE群組。彭宇豪說:「現在我有最新的文件資料,會放在記事本,公開、透明,後來加入的鄰居也能馬上進入狀況,現代人都更也多虧通訊軟體,比10年前都更聯繫方便多了。」

不過要達到9成共識,也絕非易事。彭宇豪說,光是「意願」兩字就要解釋很久,說明是意願而非「賣身契」;也有鄰居不住在這,堅持說設計圖先來,不然不願意簽意願;為了讓基地更大,大家也去找後面空地地主,說服他一起參與。過程中很多地主沒有聯絡方式,用盡各種方式,去調閱謄本,直接去地主家敲門,不然就是上網搜尋姓名的任何線索。
當然不時也會有假消息出現在群組內,動搖大家原本的想法,「幸好鄰居都互相幫忙,分工合作互相聯絡、互相解釋」。特別的是,為了爭取到最好的容積獎勵,松柏大廈住戶推估屋齡,決定去執行海砂屋的鑑定,如今已經確定,更有利後續的重建。

台北市都更處表示,松柏大廈做為第一案申請公辦都更2.0專案的社區,期間市府同仁及都更中心除了積極與所有權人溝通外,也持續評估基地條件特性與現行法令規範,目前現況12層樓的松柏大廈將更新重建為地上25層樓住宅大樓,扭轉過往海砂屋的危險疑慮,更新後將成為更舒適更安全的居住環境。

按照進程,松柏大廈辦理事業暨權利變換計畫報核,明年將接著走審議程序,後年公開徵求建商、引入投資人,順利的話大後年即可拆除重建。
現況12層樓的松柏大廈將更新重建為地上25層樓住宅大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