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費用列入共同負擔?業界研討催生推動師認證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1/12/20

作者陳雅玲

中華都市更新全國總會舉辦「都更危老整合論壇」,產官學界共襄盛舉。 中華都市更新全國總會舉辦「都更危老整合論壇」,產官學界共襄盛舉。

推動都更危老蔚為風氣,全台有將近3萬名推動師,加入都更整合的行列,成為一股推動老屋重建的力量, 不過近期參加回訓課程的推動師遽減,「人人都可做,無人相信,工作沒有保障」問題浮現,促使建立「都更整合人」制度必要性。日前,中華都市更新全國總會舉辦「都更危老整合論壇」,邀集產官學界齊聚,探討建立都更整合人職能認證,將整合費用單獨納入共同負擔項目的可能性。

邁向第八屆「都更危老整合論壇」,今年以「都更危老整合制度的建立與商業模式」為主題,主辦單位邀請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立法院立法委員林岱樺、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副局長方定安、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綜合業務部副主任林啟賢、臺灣金融聯合都市更新服務公司董事長林旺根,以及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丁致成等人共聚研討相關議題。

花敬群在會場上表示,政府對都更抱持很清楚的態度,就是讓都更變簡單,因而修改法令,然而在進入政府這一段程序之前,就是整合這件事,也是最難的一部分。如何讓整合朝向更簡單,則要效法三、四十年前買賣房子的「牽溝仔」,必須建立起仲介制度,才能讓都更整合更為專業化、組織化,朝向建立起品牌團隊。

花敬群更進一步指出,國內都更量能有限,全台的老屋數量這麼多,不論政府或專業團隊也都以合作的社區為優先服務,因此民眾想要都更,第一建立態度就是學會合作。他也點出,最先把都更完成的, 享有的利益最大。

中華都市更新全國總會創會理事長吳錦宗則表示,整合是都更危老老中最關鍵、艱難的部分,但全台約3萬名推動師,有超過95%以上,這幾年來沒有收入,倡議站在第一線的推動師應獲得整合價值的應有代價。

吳錦宗提三點建議:第一整合費用單獨列為共同負擔項目之一;第二政府建立都更整合人的職能基準 ,作為資格認定,以提升整合人專業、技能及態度;第三都更整合人能夠法人化,增加公信力,有利推動都更創下另有一番景象。最後,他也期勉「沒有你、 沒有我 ,只有我們才能都更整合成功。」

張美麗表示,中華都市更新總會去年取得 TTQS銅牌認證,並規畫「都更危老整合人」ICAP課程,目前已有開設課程,期望藉此論壇喚起各界對建立起都更整合人制度的重視,互相交流構思、提議,讓都更整合人有更明確的定位,建立起合理費用,以提升都更量能和效益。

此次論壇現場吸引近500人到場,網路視訊也有近1000人觀看,研討主題包括「都更危老整合制度之探討──都更危老推動師之合作模式」、「公辦都更整合的新圖像──加速老舊住商大樓公辦都更與整合人的職能基準」、「都更危老整合困境及商業模式之探討──公正第三方協作服務平台的建構」、「都市更新開發整合費用之探討──給予專業合理報酬邁入正向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