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維整宅公辦都更啟動  50年老宅有望更新!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1/11/29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信維整宅列為公辦都更2.0專案,副市長黃珊珊親臨現場,主持駐點揭幕。(圖/台北市都更處提供) 信維整宅列為公辦都更2.0專案,副市長黃珊珊親臨現場,主持駐點揭幕。(圖/台北市都更處提供)
經過高雄城中城事件後,複合式老舊大樓的建築管理和消防安全備受外界關注。位於台北市信義路、大安路精華地段的信維整宅,外觀頹圮雜亂,與周邊建築形成強烈對比,多年來推動都更未成,為了加速該棟大樓重建,日前台北市府宣布駐點信維整宅,期望透過深入第一線輔導居民,協助凝聚更新意願。 台北市府將信維整宅列為公辦都更2.0專案,開放駐點諮詢服務的當日,副市長黃珊珊也親臨現場,主持駐點揭幕,顯示對該案都更重建的重視。她表示,都更成功最大關鍵在於居民的意願,市府積極協助信維整宅推動都市更新,也期望住戶能團結一心,爭取更高意願比。
 
信維整宅位在大安區信義路四段與大安路交叉口西南側,於民國60年興建完成,為地上6層、地下1層的建物,為台北市22處整宅之一。由於歷經50年歲月,該居住空間與公共設施已不符當代生活需求,過去亦曾有民間業者進場評估整合,但該案產權複雜、所有權人數眾多,總計有490戶,多年下來一直整合未達更新門檻。

更新處表示,自109年公布公辦都更2.0試辦計畫後,在110年3月4日正式啟動,開始對居民之更新意願進行調查,歷經8個月的努力,並挺過國內疫情嚴峻之時期,目前回覆有意參與公辦都更之意願已超過6成,為協助民眾了解都更重建相關權利義務,並積極凝聚更新意願,因此更新處與都更中心也進行大同區斯文里三期進行案例參訪及經驗交流,讓社區組織的志工及幹部有更明確的努力目標,

所謂的公辦都更2.0,主要是針對整宅、環境簡陋且更新財務不佳地區優先推動,只要於指定地區內自行整合基地面積達2,000平方公尺以上、且獲90%以上基地所有權人同意後,即可向北市府申請進行公辦都更2.0。初步階段會就簡單的建築設計、分配進行試算,如果同意由都更中心擔任實施者,則住戶同時必須繳交2%代金。
信維整宅位於台北市信義路、大安路精華地段,但外觀頹圮雜亂,與周邊建築形成強烈對比,亟待都更重建。(圖/台北市都更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