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危老核准件數衝569件  逾八成五取得耐震獎勵

政策法規

發布日期2021/11/03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圖/截自google map) (圖/截自google map)
面對位於地震帶和極端氣候的威脅,危險建物調節災害和承受能力偏低,目前台北市30年以上老舊建物達9.7萬棟,占了總體棟數將近85%,加上歷經921地震後,建築技術規定針對建築物的提高耐震設計的標準,在此之前的建物耐震普遍不符合規定,恐對生命安全造成極大的影響。

目前危老重建是改善老舊建物的方式之一,北市建管處表示,危老條列自106年推動以來,臺北市受理的危老重建計畫案中,改建後約逾八成五申請耐震設計容積獎勵,除重建後的耐震設計外,重建前的耐震評估也直接總體檢臺北市的老舊建築物安全問題。

建管處處長劉美秀表示,北市目前累計共申請751件危老重建計畫,其中核准569件,其申請及核准之重建計畫之績效均為六都之冠。

另外,在容積獎勵方面,目前已核准的569件重建計畫案中,有489件已申請耐震設計獎勵,其中79件獲得耐震設計容積獎勵最高上限10% (耐震設計標章);申請耐震設計容積獎勵平均為 4.5%。

值得提醒的是,自109年起時程獎勵10%已開始逐年下降了,對有重建需求的住戶,宜把握時間整合意願,盡速向建管處申請危老重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