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辦整維提升安全  老屋新生也有新用途

整建維護

發布日期2021/10/05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新北市大力推動公辦整維,老屋外牆整建翻新,顯現新氣象。 新北市大力推動公辦整維,老屋外牆整建翻新,顯現新氣象。
為營造居住安全環境,對於老舊房屋常有磁磚剝落、外牆老化漏水等問題,新北市現階段採公辦方式進行整建維護,鎖定板橋區縣民大道周邊,並擴大8條主要道路或古蹟周邊道路,開放社區申請整建維護,截至目前為止已有兩案送件,申請時間至12月底。

都市更新處長張壽文表示,第一階段辦理整建維護的社區,在完工後住戶表示有感,除了市容變美了,也不用再擔心會「天外飛來一磚」,凸顯公共安全重要性。此外,住戶更配合市府都市更新政策及全運會活動,提供建物牆面宣傳做為回饋,其中有3處示範標的外牆下周三起配合全運會宣傳,讓老屋也能有新用途,合力讓新北市變得更美更好。


對於有意申請公辦整維的社區,只要符合資格及所在的實施區域,並且完成社區意願整合,即可向市府申請示範計畫,由市府出資進行設計及施工。


此外,新北市也將視情形辦理第三階段示範環境改善工程,屆時將評估以三大指標(規模指標、區位指標、環境及違章處理指標)進行通盤考量,依申請案件指標分數高低,給予不同比例補助額度,加強建築物參與的公益性及環境貢獻度。

據統計,第一階段示範計畫已完成4處示範標的、1處施工中,敲除190平方公尺即將磁磚剝落的牆面進行填補、3,672平方公尺防水面料塗佈及管線整理。除了長期推動重建以外,整建維護也能提升居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