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江翠二社宅動土  蔡英文:興建社宅第二階段全面啟動

社會住宅

發布日期2021/09/30

作者陳雅玲

總統蔡英文出席社會住宅動土典禮表示,興建社宅是落實居住正義重要的措施。(攝/陳雅玲) 總統蔡英文出席社會住宅動土典禮表示,興建社宅是落實居住正義重要的措施。(攝/陳雅玲)

由國家住都中心興辦的新北市板橋區的「稚匯好室」、「懷石好室」兩處社會住宅,今(30)日上午舉辦開工動土典禮,總統蔡英文親自出席活動現場,視興建社宅是落實居住正義重要的施政,她表示,繼去年底第一階段達成興建4萬戶社宅目標後,第二階段剩下的8萬戶也將全面啟動。
 

蔡英文表示,「稚匯好室」、「懷石好室」兩處社宅一起動工,可以說是「好室成雙」,這也是國家住都中心的首發案件,從設計、規劃、發包到執行一條龍興辦社宅,同時取得智慧建築、綠建築和耐震標章,將社宅打造兼具環保、便利和安全健康的優質空間。

對國家住都中心展現落實興建社宅的效率和量能,蔡英文同時也表達肯定。她表示,興建社宅是落實居住正義重要的措施,從上一任便積極推動修法並設置國家住都中心,有了這些基礎建設就能加速進行,並訂定8年20萬戶社宅目標,從2017年開始分二階段開始推動,包括興建12萬戶社宅及8萬戶包租代管。

蔡英文進一步表示,目前直接興建社宅,第一階段4萬戶已經達標,接下來第二階段的8萬戶已經開始啟動,內政部已經盤點適合與建社宅的土地,其中,國家住都中心將負責興建6.8萬戶,各縣市地方政府興建1.2萬戶。

「稚匯好室」、「懷石好室」動土典禮現場,除了總統蔡英文親自執鏟,內政部長徐國勇、國家住都中心代理董事長花敬群、新北市長侯友宜也到場祈求工程順利。(攝/陳雅玲)

國家住都中心代理董事長花敬群表示,以國家住都中心發包社宅的7成決標率,以及包租代管過去平均3個月的狀況計算,今年底直接興建和包租代管社宅會增加3萬4千戶,合計去年到今年底會增加8萬8千戶,明年底直接興建和包租代管社宅會增加12萬9千,預估未來每年會以4萬戶速度增加,在總統任期內113年達成8年20萬戶社宅的目標,是樂觀可預期。

以國家住都中心在新北市興建社宅進度,110年度預計啟動16處共5766戶社宅興建,其中有9處已經決標,截至110年底將會9066戶社會住宅。至於板橋地區目前有5處基地共計750戶住宅, 未來浮洲地區還會興建2000戶社宅,因此未來板橋至少會有2750戶至3000戶的社宅。

 
 板橋「稚匯好室」3D模擬圖。(圖/國家住都中心提供)                                                           板橋「懷石好室」3D模擬圖。(圖/國家住都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