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建商機大  新北老屋高密集區域曝光

危老重建

發布日期2021/09/11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雙和地區逾30年老屋數量,居新北市之冠。 雙和地區逾30年老屋數量,居新北市之冠。
雙北是都更危老的黃金區域,台北市逾30年老屋多達63萬戶,占比高達7成,而新北市也不遑多讓,老屋來到75萬戶,占比逾4.5成,其中,新北市雙和地區老屋密集度更是高,是進行都更危老的潛力區域。

據新北中和地政事務所進行統計發現,雙和地區屋齡逾30年建物約17萬棟,數量居新北市之冠,再過10年,更有多達24萬棟屋齡逾30年,而這些老建物集中區域更是有跡可循。

中和地政事務所主任陳素霞表示,與北市僅一水之隔的中、永和區,早期即為中南部民眾北上謀求發展時的聚居地。60年代初期,中正橋拓寬及福和橋興建完成,雙和地區與北市往返交通更趨便利,而進入建築發展高峰,發展地區以永和生活圈及中和的枋寮廟口商圈、隨礦業發展的南勢角生活圈、應工業興起的積穗員山路生活圈等地為主。


來到80年代,當地已興建達17萬棟建物,建築面積遍布中、永和地區,雙和城市面貌大致底定。時至今日,80年代的建物也隨之變成屋齡30年的老屋,居住環境缺乏安全及消防設備、電梯設備等,亟待更新。

從中和地政事務所繪製的雙和房屋建築年代分布圖來看,屋齡逾30年建物幾乎涵蓋整個雙和地區,經與行政里別比對後,老屋聚集較多的里前幾名分別是永和國中附近的秀朗里、福林里,中和區公所旁的廟美里及鄰近捷運景安站的復興里,還有積穗國小周邊的文元里,建物型態皆以公寓為主。

而目前雙和地區都更危老的現況,截至 3 月為止,雙和地區都更案件計有 95 件,其中已完成有10件,而危老重建案件則有34件,大多案例分布於捷運站點周邊。

在區域行情方面,隨著《都市更新》修法和《危老條列》實施後,雙和地區逾30年的老屋行情有水漲船高之勢,近兩年來,逾30年公寓漲幅約2至6%,大樓則有1.6至19.4%漲幅,顯見都市更新及危老重建會對區域房價產生正面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