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尋不到建築師整維?北市開放名冊查詢

政策法規

發布日期2021/09/02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北市逾30年以上的老屋,高達6成之多,目前老舊建物除了拆除重建,還可以進行增設電梯、外牆整修、結構補強等整建維護的方式補強,不過,進行整建維護,需有賴建築師申請辦理,在實務上卻碰上找不到合適且有意願的專業建築師。目前北市更新處特別整合臺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及桃園市等建築師公會,提供有願意辦理整建維護業務的開業建築師名冊,並公開於更新處網站提供民眾查詢。

北市更新處表示,目前推出簡化版的增設電梯補助(套餐B)及建物修繕補助(套餐C),若有申請需求,在程序上必須先委託專業建築師向建管處申辦取得電梯雜項執照、建築物外牆整修等相關建築許可,再向更新處申請補助。

此外,申請相關補助也需要先成立社區管理委員會,這方面可以向建築管理工程處公寓大廈科洽詢。住戶若需進行社區現勘、法令說明及費用試算分攤等諮詢服務,則可以透過市府委託社團法人臺北市都市更新整合發展協會協助輔導。

老公寓完成增設電梯和外牆修繕。(圖/北市都更處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北市今年的整建維護的申請補助,特別列入東西區門戶週邊住宅為整建維護的策略地區,範圍將從忠孝東、西路及市民大道,和東、西區門戶周邊,與中山北路、捷運淡水線周邊(臺北車站至士林站)等重要景觀軸帶,以改善都市景觀、提升周鄰環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