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整建2.0初辦上路 最高補助金額達九成

整建維護

發布日期2021/08/27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整維2.0專案計畫」會提高每案補助金額。 「整維2.0專案計畫」會提高每案補助金額。
都市雙老問題急待解決!北市逾30年的老屋多達72萬戶、65歲以上人口比例達19.13%,北市繼109年推行「公辦都更2.0」後,另一個重點政策「整建維護2.0」在25日試辦上路,採公辦整建維護,並提高每案補助金額至總經費75%,上限為1500萬。此外,為建立起示範案例,首批申請的5至10件,市府將視個案情形,最高可以提高至總工程經費的90%,以提高民眾參與整建維護的誘因。

屋齡老舊不僅只有重建拆除一途,北市都發局表示,重建式的都市更新,成本高、風險大、工期長,要使全市老舊建物皆更新重建,實有困難;另一方面,整建維護能在短時間內有效改善建物狀況及居住安全,是一種更具成本效益的更新模式。

過去北市自95年起持續辦理整建維護相關補助,歷年也已協助多處老舊建物結構及外觀更新,今年進一步推行「整維2.0專案計畫」,申請案必須符合位處於重要景觀軸帶、重大建設周邊、代表性建築及公辦都更轉軌基地等原則,才能列為「整建或維護策略地區」。

北市都發局表示,凡位於上述範圍的申請案,「整維2.0專案計畫」會提高每案補助金額至核准補助項目總經費的75%,補助額度以不逾新臺幣1,500萬元為上限。

此外,針對初期試辦收案,北市都發局表示,首批優先受理的5至10件,市府也將視視個案情形,最高提高至總工程經費之90%。只要位於整建或維護策略地區、面積達500平方公尺以上,且屬同一建造執照或一幢合法建物之40年以上4、層樓公寓,經所有權人第1階段意願達75%,第2階段意願達90%以上者,即可申請公辦整建維護;經評估可行者,市府將為社區辦理公開競圖尋求最適規畫設計,並進一步協助社區管委會完成都市更新審議、工程施工等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