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工難解,建築品質也掛上問號? 戴雲發:自動化系統工法是一帖解方

社會住宅

發布日期2021/08/11

作者陳雅玲

桃園市長鄭文燦(右)親臨平鎮區一處社宅,實地觀摩「耐震系統工法」施工過程。 桃園市長鄭文燦(右)親臨平鎮區一處社宅,實地觀摩「耐震系統工法」施工過程。
近年來,國內都更危老案件暴增,具有危險性影響公共安全的建物,加速整合加入重建行列,不過受到疫情影響,營建工程缺工問題未見緩解,甚至已經影響工期延宕,儘管勞動部同意都更危老住宅工程可聘請移工,然而現今疫情延燒邊境管制只有更加趨緊,缺工情況仍是嚴峻。對此,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認為,營建業應朝向自動化、系統工法發展,以大量減少人力與時程,同時提升建築安全性,而這樣專業技術也能廣納年輕入投入產業。

公共工程首案採用系統工法 

今年4月,桃園市平鎮區一處社會住宅的興建採用「耐震系統工法」,這是公共工程首案導入此工法,市長鄭文燦特別親臨現場視察,體驗如何綁鋼筋,藉此了解傳統綁鋼筋和系統化鋼筋之間的差異;在現場上,他對於這套系統工法深表肯定,一方面可以緩解營建普遍缺工的問題,加快營建進度,另一方面也能降低人為因素的風險,減少人工綁紮和組裝品質不一的問題。

其實,這一套「耐震系統工法」在民間推廣採行已久,16年來致力於推廣建築安全的戴雲發,從一開始推廣到各地加工廠教學,迄今由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受訓授證符合的加工廠,目前北中南已近30家,全台也有逾200個建案採用。


所謂「耐震系統工法」是替代傳統鋼筋綁紮工法,運用鋼筋系化設計規畫及自動化加工,在工廠將鋼筋彎折一體成型和規格化,其預組鋼筋籠在工地只需安裝套用。戴雲發指出,相較於傳統人工綁鋼筋,採用預組鋼筋籠,估算人力和工時縮減3成,重點的是施工進度不受天候影響,同時可以解決鋼筋繁複綁紮的施工問題,以及提升房屋的耐震能力。

對於現今營建缺工問題難解,未來社會住宅大量興建,加上危老都更重建案也愈來愈多,戴雲發認為,營建業朝自動化,採系統鋼筋工法不失是解決缺工一個解方,目前產業界投入此工法已經量化,應用在社宅或都更危老案,勢必也是一種國家競爭力。

另一方面,高勞動力的營建工程吸引不到年輕人投入,但系統工法的設計規畫是透過電腦程式數據設計鋼筋彎鉤和施作位置,透過3D圖先行討論,不用到現場要求工班如何綁鋼筋,這樣轉型成工業化,容易吸引年輕人加入,也兼具產業競爭力。


組成產業國家隊致力於量化變標配

至於採納系統工法的成本費用方面,戴雲發表示,相較一般傳統工法成本是高一點,如果是加強最易發生倒塌的一樓,估算建築成本1坪增加200至300元,若是全棟採用此工法,建築成本估算每坪拉高至1000元,相對的建物在防水、防漏、防裂的年限都比一般拉長3、4倍。
 
不過,戴雲發也補充,推廣系統化工法不以圖利為重,是一種專業技術服務,自詡對產業有所貢獻。現階段的他也致力於整合上下游廠商技術,組成建築4.0的產業國家隊,透過擴大量化降低成本,當系統工法、柱中柱從「選配」變成「標配」,市場自然會口耳相傳。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戴雲發致力於推廣系統工法,提升建築耐震度和安全性。(攝影/彭世杰)
尤其現今都更危老重建正興起,「用建築品質去談重建,相對較能贏取一半以上地主的信任,」戴雲發說,以消費者立場來說,現今缺工、原物料翻漲,房價上漲,但品質能否兼顧是一大問號,既然營建成本墊高,安全品質當然不能打折扣。

因此,對於地主來說,建築安全不能不重視,未來他也結盟的危老都更整合單位合作,號召各重建案的地主到現場工地觀摩施工情形,建築品質眼見為憑,如此一來,更能有效整合地主對重建的信任感。